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250人遊行抗議政府hea立動保法 促全面保障動物權益

週一 2019-01-2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61881
政府擬訂立《動物福利法》,但多個民間團體憂慮新訂的法例不全面,「香港動物福利法(民間草擬)」昨日(1月20日)發起遊行,要求全面檢討法例,並保障寵物以外的動物權益。

議會陣線毛孟靜、土地正義聯盟朱凱迪、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人民力量陳志全等多名立法會議員,以及關注動物權益的團體,共約250名遊行人士於下午2時在中環遮打花園起步,遊行至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公民廣場。不少遊行人士帶同寵物參與遊行集會。
毛孟靜發言指出,隨著時代轉變,動物權益受到廣泛關注,她認為政府所倡議的《動物福利法》是「寵物為本」,忽略其他野生動物,希望政府新訂的法例內容「唔好好似百子櫃執出嚟咁散」。

朱凱迪指新界東北即將發展,村民被逼遷,多達5,000隻貓狗面臨被遺棄。他批評政府只安排村民入住公屋,但未有方案安置他們所飼養的貓狗,成為遺棄動物的幫兇。朱凱迪要求政府增撥資源給動物管理中心及提供完善的安置方案。

范國威指,香港的動物保護法較國際社會落後,仍出現無日無之的殘酷虐待動物事件,促請政府參考世界各地,將動物保護法類別上加入責任條款,制止殘酷虐待動物的事件發生。

陳志全以近日收緊長者綜援作例,「長者都仲話有張票係你,但動物是無票」,斥責政府漠視動物權益,「執法不力是紙上談兵,敷衍立法就更可恥」,促請政府全面檢討法例。社民連副秘書長周嘉發要求推行絕育放回,不要將拯救的責任放在義工團體上。
救救港豬代表Joyce表示,農場動物往往受社會忽略,亦涉及消費者的道德責任問題,但牠們亦都是有思想感情的個體,例如豬喜歡玩泥沙,但夾欄令牠們難以轉身。

素看地球戴秀惠指,她的狗Cissy已經長達4年吃素,除了要減輕耳朵發炎,亦希望傳遞「禽、畜、魚都是動物」、「愛一種動物就不要傷害另一種動物」的信息予大眾。

遊行集會於下午5時結束,集會義工呼籲在場人士出席下月17日在灣仔會展外舉行的反皮草貿易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