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

鱷魚B被捉  新娘潭又現外來龜

《蘋果日報》,2019/1/13

有市民大前日在大埔新娘潭溪澗活捉一條小鱷魚,交予漁護署,署方指目前仍需待小鱷魚長大以確認其品種。近年寵物棄養成風,不少人直接到郊外放生動物,《蘋果》在新娘潭發現懷疑非本地原生物種的烏龜。而行山人士則未受鱷蹤消息影響,繼續到溪澗休憩玩樂。

漁護署人員昨晨到新娘潭巡查視察,又拍照記錄,但未有發現。漁護署發言人表示,經檢查後確認小鱷魚的身體健康穩定,但小鱷魚目前體形太小,未能確認其品種,而其未來去向仍在安排中,署方會嘗試在本地及海外尋找合適機構飼養小鱷魚。

行山客憂鱷魚匿藏

昨日不少行山客繼續到新娘潭遊玩,部份人更落溪澗玩樂,經常到新娘潭郊遊的娟姐在溪澗撈魚仔玩樂,她表示,如在場再發現鱷魚會即時報警。娟姐相信小鱷魚遭放生或遺棄,批評放生人士「不負責任,咬親細路仔點算」,行山客蔡先生則最擔心鱷魚並非遭放生,而是現場出世,憂慮有成年鱷魚匿藏水潭之內,並在附近產卵孵化出鱷魚仔。

新娘潭過往亦有發現不少外來物種生物,《蘋果》昨日在溪澗發現一頭烏龜,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助理教育主任林祉延表示,該烏龜屬原生台灣物種的斑龜,又名中華花龜,斑龜屬瀕危物種,亦是香港其中一種受歡迎的寵物龜,早於八十年代已發現被人放生野外。林指斑龜主要食素,但亦會食魚、昆蟲及蛙,故對本地原生生物形成威脅,更可能帶來外地的寄生蟲。

林祉延提醒,外來物種很多時會與本地原生物種競爭,身上更可能帶有外地的寄生蟲,一旦進入本地生態系統,後果不堪設想,呼籲市民切勿放生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