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狗咬狗扯繩奪命 婦涉虐畜被捕 fb留言:失控黑貴婦已人道毀滅

《蘋果日報》,2020/4/15

【兩犬慘死】
一名女狗主前日帶着四隻狗到西貢獅子會散步,其間與其他狗主發生爭執,雙方對罵時,疑其飼養的貴婦狗受刺激突然發狂,撲咬同伴松鼠狗,女狗主為分開牠們,向狗隻起腳並拉扯狗繩,令松鼠狗被咬傷之餘更慘被「吊頸」凌空提起,最終奄奄一息嘴角滲血身亡。狗主事後於網上聲稱已將涉事的貴婦狗人道毀滅。拍片者其後報警,姓李女狗主事後被警方以「殘酷對待動物(虐畜)」及「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拘捕。

拍片者吳先生前日下午與太太及鄰居,三人三狗到西貢獅子會遛狗散步,至下午5時許,一名婦人與男伴帶同四隻狗到場,當中包括黑色貴婦狗、松鼠狗,其間該黑色貴婦狗突撲向吳先生鄰居的八哥犬,更咬着八哥頸部不放,並有拉扯動作。吳太眼見女狗主並無出手阻止,於是拍打貴婦狗將兩狗分開。吳先生稱,女狗主疑不滿愛犬被打,不但未有就愛犬襲擊其他狗隻而道歉,更破口大罵,雙方爆發口角,拿出手機互拍。

松鼠狗當場吐血倒地

片段可見,雙方對罵各執一詞,「你隻狗咬我隻狗呀!仲喺度影人哋,你係咪有病呀?」女狗主反駁:「你隻狗衝埋嚟吖嘛!」於一片罵聲中,貴婦狗不斷狂吠後,突然撲咬同伴松鼠狗頸部,女狗主當時並未即時發現,其後發現便一手將狗繩拉起,試圖令兩隻愛犬分開,但卻令松鼠狗慘被吊頸,凌空提起,而貴婦狗亦未肯放口,女狗主於是起腳踢向兩狗,引來在場其他狗主譁然:「你係咪黐線㗎!」擾攘近一分鐘,女狗主始用手分隔兩狗,惟松鼠狗已奄奄一息,嘴角滲血當場倒地昏迷。

事發後,在場不少狗主上前圍觀,有人更情緒激動說:「隻狗流血喇……你隻狗咬死咗自己隻狗呀!」女狗主卻反罵:「你行開啲啦!」有狗主難忍憤慨,勸喻女狗主男伴:「唔該你控制吓佢,去睇獸醫啦!」、「仲慢慢行,你有冇人性呀?」女狗主最終抱着松鼠狗離開現場。女狗主其後於facebook留言指,被咬的松鼠狗最終傷重不治,而失控的貴婦狗亦遭人道毀滅,女狗主稱:「我唔可以原諒佢(貴婦狗),自己兄弟都咬。」惟卻沒有提及該貴婦狗咬傷其他狗隻,只說:「發生咗我都冇辦法。」有網民炮轟她冷血。據悉,涉事貴婦狗視力有問題,而李事發當日所攜的另一隻啡色貴婦狗,則曾於家中二樓露台墮樓受傷。

愛協:有行為問題宜戴口罩
吳先生表示,不少狗義工看過短片後,均認為女狗主有虐畜嫌疑,建議他以拍片者身份報警,吳先生最終報警處理。

警方回覆指,昨日接獲一名男子報案,指在前日下午約5時40分,在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附近,目擊一名女子攜帶的狗隻懷疑咬向另一隻狗,該隻被咬的狗死去。黃大仙警區重案組接手跟進,經調查後拘捕一名64歲姓李女子,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和「殘酷對待動物」。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就事件回應,稱會提醒狗主,如帶同有行為問題的狗隻外出,應額外留神,避免帶狗隻到擠迫地方,以及較安靜的時段散步。部份狗主可能需要採取額外安全措施,如為狗隻戴上口罩。如狗主發現狗隻出現行為問題,應向獸醫或專業的狗隻行為訓練導師尋求協助。

另稿:
貓狗安樂死無法則

【話你知】根據法例,無論狗咬傷人或狗,狗主皆需面對法律責任,發動攻擊的狗隻更可能遭人道毀滅。《狂犬病條例》第24條訂明,若狗隻咬傷人,狗主必須報警,違例者可能被罰款一萬元。如裁判官接獲申訴後,可發出命令規定該狗隻須受有效控制,或將其人道毀滅。若狗隻咬傷其他動物,裁判官若判定狗隻有危險性,可根據《貓狗條例》第五條,頒令將該狗隻毀滅或妥善控制。

獸醫李家瑋指,目前法例無規定獸醫對貓狗進行人道毀滅的準則,一般而言,獸醫只會於貓狗重病、身體狀況極差時才建議主人為動物進行安樂死,惟決定權在狗主。李指,大部份獸醫皆拒絕為健康良好的動物進行安樂死。她奉勸狗主尊重生命,「只要你肯教,養動物係一世嘅」。

另稿:
寵物犬變暴戾 獸醫:出於保護主人

對於西貢狗咬狗命案,獸醫黎昌生指貴婦狗性格溫馴、平易近人,若突然變暴戾,除天生神經質以外,很大機會是出於保護主人的天性。

黎昌生表示,狗隻跟人類一樣,會有情緒病或精神病,但很多狗隻的情緒問題都跟狗主日常相處及訓練有關。今次事件中,女狗主與其他狗主對罵時,貴婦狗已顯得情緒激動狂吠,黎醫生認為,當狗隻情緒激動便會亂性,即使是主人亦會「乜人都咬」,所以當時貴婦狗「唔會明白啲人鬧乜」,但已激發起保護主人的天性,當松鼠狗侵入牠的警戒範圍時,便會被視為敵人而被攻擊。

馴狗師:主人無正視問題
當兩隻狗互咬時,黎認為不應使用暴力分開,應以物件如手袋或木棍將兩狗撥開,將傷害減到最低。黎建議,狗主應避免令狗隻經常出現惡劣行為,如帶牠到無狗隻的地方,令牠不容易變得激動,以及改變相處方式。犬隻訓練師Eric Ko亦表示,當發生狗咬狗情況,若短時間內不能分開牠們,此時不應強扯,因反射作用只會令牠們咬緊不放。他建議主人應做一些舉動分散牠們注意力,如敲打身邊物件、用少量水淋向狗隻等。他鼓勵主人遛狗期間一旦相遇,應主動與對方狗主溝通,例如告知自己狗隻具攻擊性等,避免爭執。

馴狗師張婉琪看過短片後指,事件反映狗主日常並無正視狗隻的吠叫問題,「當一隻不停吠,另一隻會覺得佢好煩,就會打起上嚟。」她指,狗隻於六個月至一歲成年前,是行為訓練的黃金期。張指,日常生活中,狗主亦應對狗隻行為制訂嚴格標準,切忌「一時一樣」,「今次吠就得,下次吠就鬧,隻狗會唔知自己啱定錯,動物世界只有yes or no」。事件中的松鼠狗疑遭狗帶吊死,張指,使用頸帶可防狗隻「搶繩」,惟氣管有問題的狗隻切忌使用,「輕輕拉一拉就要鬆返,唔可以同佢鬥力。」項圈亦忌索得太緊,避免令狗隻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