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同室操戈 貴婦狗咬頸 松鼠狗暴斃

《東方日報》,2020/4/15

西貢前日發生恐怖「狗咬狗」命案,涉事兩小狗由同一女狗主所養。女狗主驚見愛犬受襲,多次扯高狗繩,令施襲的黑色貴婦狗和被咬的白色松鼠狗一同吊於半空,松鼠狗倒地時奄奄一息,最終死去。有傳施襲小狗曾四次攻擊其他狗隻,狗主事發後已將其人道毀滅。警方指,已拘捕六十四歲姓李女子,事件列「殘酷對待動物」案處理。

多個Facebook群組流傳一段長約兩分鐘影片,拍片者指中年女子的貴婦狗咬朋友一隻狗,但她未有道歉,反以粗口相向,雙方引發爭執。片中戴口罩中年女子左手拿着手機,向拍片者拍攝,右手則控制着兩條狗繩,分別栓着一隻白色松鼠狗和一頭黑色貴婦狗,而貴婦狗正向拍片者不斷吠叫。未幾,貴婦狗忽停下來轉身,咬住原本躲在女狗主身後松鼠狗頭部,更用前肢發力按着松鼠狗。

一度只顧舉機拍攝他人
拍片者連同其他人見貴婦狗失控後驚呼,向女狗主呼叫:「你睇吓佢?自己狗都咬呀!」女狗主驚見松鼠狗受襲,多次單手扯高狗繩將貴婦狗和松鼠狗吊於半空,前者緊咬不放,但女狗主仍顧舉機拍攝其他人,兩狗仍糾纏在一起,她一度「起飛腳」嘗試分開兩狗但不成功,便將牠們放回地上,再用手分開愛犬,整個過程歷時近半分鐘。

傳施襲犬隻遭人道毀滅
被咬的松鼠狗倒地後奄奄一息,多人高呼小狗正流血,並狠批女狗主「黐線」,質疑其「有冇人性」,又要求盡快將受傷的小狗送往醫院。女狗主之後將松鼠狗抱起,又叫身邊人「行開啲」,最後和同行男友人慢步離開現場。

及後,網上疑似女狗主撰文,指施襲黑狗是貴婦狗,而被咬松鼠狗已經離世,又指貴婦狗早有前科,曾四度襲擊其他狗隻,因不能忍受其所為,已將其人道毀滅。

警方回覆查詢指,昨日接到一名男子報案,指前日下午約五時四十分在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附近,目擊一名女子攜帶的狗隻懷疑咬向另一隻狗,被咬的狗死去。警方現將案件列作「殘酷對待動物」,由黃大仙警區重案組跟進,經調查後警員已拘捕一名六十四歲姓李本地女子,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和「殘酷對待動物」。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指,非常關注這宗導致兩隻狗隻死亡的不幸事故。該會將會為警方提供必要的協助,並提醒狗主,近日多市民到戶外運動鍛煉,如狗主帶同有行為問題的狗隻外出運動應額外留神,選擇較安靜時段及避免到擠迫地方散步,及為狗隻戴上口罩,狗隻出現行為問題應向獸醫或專業狗隻行為訓練導師求助。

消息指,被捕女狗主之前從事家具生意,現已退休,她去年租住西貢一個二樓連天台的單位,約飼養四至五隻小狗,亦不時與愛犬合照。

另稿:
狗主疏管教 犬隻易「六親不認」

西貢「狗咬狗」事件中兩隻本為同伴的犬隻相殘,令人百思不解!有犬隻訓練師估計,涉事女狗主平日對施襲的貴婦狗疏於管教,加上狗隻在情緒激動下「六親不認」,結果將身邊同伴視為威脅而痛下毒手。訓練師指,假如狗隻咬人或其他動物,狗主不應扯緊狗繩,而應拉扯狗隻的下半身令其放口。

或做慣老大 找弱小出氣
資深犬隻訓練師張松照表示,貴婦狗性格溫順,一般不具攻擊性,但任何狗隻都有可能攻擊人或其他動物,而當一隻狗隻情緒十分激動時,即使其身邊的狗隻是同伴亦會「六親不認」照常攻擊,「好似你在野外見到有三隻狗咬緊一隻狗,你走上前去驅趕,被咬嗰一隻獲救後第一時間的反應就係咬你,因為你企得最近佢。」他稱,片段所見疑似貴婦狗當時不斷吠叫,而被咬的疑似松鼠狗剛巧在其身後,因此前者回頭便「咬住唔放」,「可能平時貴婦狗在屋企都做慣老大,欺負松鼠狗,激動起來就找對方出氣。」

對於涉事狗主在發生「狗咬狗」事件後不斷扯高狗繩,將兩隻狗凌空吊起,嘗試分開牠們。張松照認為狗主處理手法不當,指一隻狗若咬着其他物件不放,主人應該捉住其腰部以下的身體往後扯,如果是雄性狗隻,主人更可以嘗試捏其陰囊,因為該處是敏感部位,可即時令狗隻放口。

另一名犬隻訓練員李德良則指,早在貴婦狗狂吠時,涉事女狗主便應收緊狗繩加以控制,平復其情緒,他估計該名女狗主平日疏於管教,而且害怕被該貴婦狗咬傷手部,才用腳踢嘗試分開兩犬。

有傳狗主已經將該貴婦狗人道毀滅。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總監王啟熙表示,法例上容許狗主為其狗隻進行人道毀滅,要視乎相關獸醫是否願意進行該手術。他指,如果一隻狗有攻擊人或動物的前科,加上狗主打算放棄飼養,一般會較難找到動物機構收留及安排人領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