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

恐怖狗咬狗|貴婦狗疑為保護主人失控 獸醫:應訓練狗狗免變大佬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www.hk01.com/突發/460882/恐怖狗咬狗-貴婦狗疑為保護主人失控-獸醫-應訓練狗狗免變大佬
昨日(13日)西貢發生「狗咬狗」事件,一隻貴婦狗突性情大變,咬着松鼠狗不放,而64歲姓李女狗主涉嫌「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和「殘酷對待動物」被捕。有獸醫認為,貴婦狗為保護主人突然情緒激動,即使平日狗狗在家中性格溫馴,可能突然受驚變惡。他指,狗狗性格主要受主人影響,主人應該平日在家中訓練狗狗服從性,否則狗狗出街可能變「大佬」,難以控制。

狗狗變家中「大佬」 外出難控制
獸醫黎昌生表示,片中主人吵架,狗狗可能出於保護家人心態,突然發惡。黎醫生指,狗狗平日在家中可能表現正常,但當受驚,可能會出現不斷吠、咬人情況,「主人伸手都可能會被咬。」。黎醫生表示,不同品種的狗都有機會突然性情大變,但性格主要受主人訓練問題影響。他指,人的小動作均可改變狗狗性格,例如家人吃飯時,要求狗狗不可走近餐桌;或狗狗需要待主人用膳後才可用膳;或訓練時可以突然拿走其食物,訓練服從性,「當你放狗狗地位較低,牠便不可霸道,要服從。」若狗狗在家中是「大佬」,放狗時主人亦較難控制狗狗。

「一分二」狗繩方便但難控制
片中女狗主用「一分二」的狗繩拖着貴婦狗及松鼠狗。獸醫古道認為,「一分二」的狗繩好處是方便,但只適用不會扯繩、不會打架的溫馴狗隻。 古醫生指,如果其中一隻狗狗扯繩,會經常出現兩隻狗「分道揚鑣」,容易令另一隻狗狗撞柱或纏繞其他物品,有一定危險。他指,片中兩隻狗狗打交,因為分繩距離短,無法分開兩隻狗,變相「一扯就抽起兩隻狗」,他認為主人應馬上解扣將兩隻狗分開。

他提到,咬狗的貴婦狗可能是失明狗隻,他指若狗狗失明,防範心一般較強,加上當時主人情緒非常高昂,當松鼠狗不小心碰到牠時可能被嚇倒,「佢盲咗都睇唔到邊個黎,主人應該好好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