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

盈盈樂樂首度成功自然交配

《蘋果日報》,2020/4/7

大熊貓盈盈終於生B有望!多年來交配均失敗的大熊貓盈盈、樂樂昨日成功自然交配,是九年以來首次。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大熊貓自然交配十分難得,成孕機會也較人工授孕高,若盈盈成功陀B,有望為疫情陰霾籠罩下的香港帶來喜訊。

倘受孕最早6月現迹象
海洋公園表示,兩隻14歲的大熊貓盈盈及樂樂上月底出現發情徵狀,盈盈上月下旬開始花更多時間嬉水,樂樂則在棲息環境留下氣味標記及嗅探盈盈的氣味。這些行為吻合大熊貓普遍每年一次在3至5月期間的發情期,加上盈盈荷爾蒙水平有所變化,獸醫及護理團隊確認兩隻大熊貓進入今年的繁殖期後,密切觀察牠們的身體及行為變化,並於昨早發情高峯期給予牠們自然交配機會,兩頭大熊貓最終成功自然交配。

海洋公園動物及保育執行總監Michael Boos表示,雄性及雌性大熊貓分別在7及5歲開始性成熟,盈盈及樂樂2007年來港後,2011年起嘗試自然交配,可惜均無功而還,今年終於成功自然交配,團隊雀躍萬分,因為自然交配的受孕機會較人工授孕高。如盈盈成功受孕,荷爾蒙水平及行為變化等懷孕迹象料最早可於6月出現。

大熊貓懷孕期由72至324天不等,熊貓BB出生時體積僅如一隻老鼠般大,胎兒只能於出生前14至17天左右才可透過超聲波偵察到。盈盈和樂樂多年來無所出,海洋公園去年曾表示,考慮今年將牠們送回四川安排繁殖交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