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狗口罩風波】主人因吠聲讓雪橇佩戴口罩過夜窒息致死 訓犬師指做法不當

April 28, 2020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s://hk.applefruity.com/petform/%E5%B0%88%E9%A1%8C/detail/1_60878323/%E3%80%90%E7%8B%97%E5%8F%A3%E7%BD%A9%E9%A2%A8%E6%B3%A2%E3%80%91%E4%B8%BB%E4%BA%BA%E5%9B%A0%E5%90%A0%E8%81%B2%E8%AE%93%E9%9B%AA%E6%A9%87%E4%BD%A9%E6%88%B4%E5%8F%A3%E7%BD%A9%E9%81%8E%E5%A4%9C%E7%AA%92%E6%81%AF%E8%87%B4%E6%AD%BB%20%20%E8%A8%93%E7%8A%AC%E5%B8%AB%E6%8C%87%E5%81%9A%E6%B3%95%E4%B8%8D%E7%95%B6?utm_campaign=hkad_social_ApplePetform&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square_link_post&fbclid=IwAR367DSpcMLxXbRzzN0prX-lRrt5xcSULHHTciDSuDhrUrVdpf3iCBtZAYQ
早前,有動物義工在facebook專頁「Happy99」發文指,有領養人領養一隻雪橇幼犬後,懷疑因小狗經常吠叫,而誤信網上資訊,錯誤地替狗仔佩戴俗稱鴨嘴罩的狗用口罩,以減少狗仔吠叫的次數。義工在文中指,新手主人在網上查看網民意見指鴨嘴罩能減低吠叫聲後,不但替小狗買了一個過小的口罩,更讓牠戴了足足一整晚。其後更安排小狗在屋外露台過夜。翌日,小狗懷疑因長期佩戴鴨嘴罩,以致呼吸困難而窒息死亡。義工接獲消息後指,雖然小狗因主人的疏忽照顧而死,但因主人事後已非常自責,加上承諾日後不會再飼養小動物,因此希望網民能以此為鑑,而不要再公審該名狗主。

Bambiland Photography and Dog Training的犬隻訓練師小明提醒,喪命小狗所佩戴的口罩是美容師常用的鴨嘴口罩,與美容用的網面口罩用途相若,旨在美容及獸醫檢查時,讓緊張或有攻擊性的小狗暫時無法張口。但小明強調,小狗佩戴鴨嘴罩後,會無法飲水及阻礙喘氣,因此只供短時間使用,佩戴半小時已屬很長時間。若要有同樣功能而小狗須佩戴較長一點時間,應選擇透氣的網罩,但小狗同樣可以吠叫。至於長時間佩戴過小的鴨嘴罩,是否足以令小狗窒息致命?小明指,口罩本來已阻礙喘氣,如果小狗又處於緊張或興奮的狀態,整夜無法張口喘氣,或是適逢天氣熱,便有機會導致中暑,甚至窒息。

主人因無法控制小狗吠叫而決定替牠戴口罩,小明強調這做法不恰當。他指戴錯口罩或長戴口罩,不但有機會令小狗死亡,更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皆因口罩沒有訓練狗仔減少吠叫的功能。主人若要改善問題,必須先了解狗隻不斷吠叫的原因,再輔以相應訓練來改善情況。翻看新聞,本地及外國均不時有因狗隻錯戴口罩而死亡的事件。小動物不僅是家庭的夥伴,更是一個小生命。主人飼養時,理應謹慎用心地照料。希望各位主人能以此為鑑,不要再犯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