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8日星期二

餵飼成災 野豬頻開餐 橫行小西灣

《東方日報》,2020/4/26

漁農自然護理署放任非法餵飼,小西灣野豬大軍亂竄!小西灣龍躍徑一帶常有人上山餵飼野生動物,野豬、雀鳥及松鼠等均為其「食客」,令該處衞生情況惡劣,野豬更因此頻頻出動,惟市民向政府投訴不果,批評漁護署歎慢板。由於龍躍徑並非禁餵區,漁護署無法就非法餵飼提出檢控,令情況愈見嚴重。漁護署回應指去年共接獲一千一百八十四宗野豬出沒及滋擾投訴,惟檢控數字僅卅五宗。

遺留食物渣滓 恐招鼠疫
清晨到龍躍徑晨運的郭小姐指,經常能看到至少兩人帶有大袋廚餘、生果及麵包上山餵飼野生動物,其中以野豬為主,還有雀鳥及松鼠等。她表示,有其他晨運客常與他們理論,惟對方仍若無其事,反指他們無愛心。郭續稱,食物渣滓無人清理,令衞生環境相當惡劣,容易傳播細菌病毒,擔心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減退,亦會招來鼠疫。

她留意到有人幫野豬命名,餵飼時更會大叫「肥婆開餐喇」,又指野豬被人餵飼後出沒次數大增,曾試過逾廿隻野豬出動,直言:「啲野豬突然橫過馬路,畀佢嚇親。」她形容該批人士是好心做壞事,又指自己曾多次致電1823熱線向政府投訴,但經常不通,批評漁護署歎慢板,「冇人投訴咪冇人理」,並炮轟該署只巡查,毫無阻嚇作用。

團體倡撥資源 加強教育

香港野豬關注組幹事黃豪賢解釋,野豬本身有覓食能力,較常食用泥土下植物根部及昆蟲等,隨意餵飼有機會令牠們健康受損,甚至會產生依賴性。餵飼過後無人清理,亦會有衞生問題,呼籲市民不要隨便餵飼野豬。他認為漁護署可考慮擴大禁餵區範圍,但強調最重要仍是投放資源加強教育。

漁護署回應稱一直關注野豬經常在龍躍徑出沒事宜,並定期派員到龍躍徑巡查,監察野豬出沒的情況。如在巡查期間發現有人餵飼野豬,會勸喻市民停止餵飼。

該署去年在龍躍徑共接獲十五宗野豬相關的投訴,並在該處安排了三次行動,將十二隻野豬搬遷到郊野地方,又指會繼續加強教育活動,以不同的形式宣傳停止餵飼野豬的訊息。

該署稱去年共接獲一千一百八十四宗野豬出沒及滋擾投訴,並在屬禁餵區的郊野公園及自然護理區等地方檢控了卅五宗非法餵飼野生動物個案,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罰款一萬元。

另稿:
港島野豬為患 南區最嚴重

港島區野豬為患,南區成「重災區」。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數字,該署去年共接獲一千一百八十四宗野豬出沒及滋擾的投訴,其中有二百五十七宗來自南區,為十八區之最。港島四區去年共接獲五百一十八宗投訴,即佔全年投訴數字近一半。有南區區議員批評漁護署絕育工作的速度及成效均不顯著,亦應擴大禁餵區至其他餵飼「黑點」。

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表示,南區野豬問題嚴重,過去在區議會亦時常討論,主要因南區有多個野豬出沒「黑點」,如赤柱等。他指漁護署一向以絕育及搬運的手法處理野豬出沒問題,認為做法較為合適,惟因其捕獲野豬所花費時間較長,效率較低,成效亦不理想。

促擴禁餵區 加強監管
羅指出,野豬生活習慣不喜親近市民,經常在市區出沒原因主要是有市民餵飼,並說:「話明野豬就係野(口架)啦!」呼籲市民切忌餵飼牠們。他又指因南區多個「黑點」都不是禁餵區,只能由食物環境衞生署用亂拋垃圾去檢控餵飼人士,建議漁護署及食環署等部門可多諮詢區議會,了解各區餵飼「黑點」,把該些「黑點」列入禁餵區,加強監管非法餵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