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食署監察鼠蹤當滅鼠 議員嘲高科技低成效

《東方日報》,2020/4/22

老鼠為患各區,食物環境衞生署計劃下月在九區裝設熱能攝錄機追鼠蹤,亦正研究使用有味的鼠餌及試用敏感度較高的鼠夾滅鼠,以加強成效。惟多名議員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關注措施效用,批評食環署多年來使用新科技滅鼠,但未見成效,鼠患問題仍令人心寒。

立法會昨舉行《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食環署助理署長(行動)霍炳林總結過去防治鼠患測試的科技項目成效時指出,曾使用氣壓捕鼠,但「捉唔到老鼠」;夜視器可分析老鼠出沒時間,但涉及私隱問題;熱能攝錄機可監察老鼠出入情況、活躍程度及分布,較為可取。食環署五月將會在九區裝設熱能攝錄機,以檢視行動成效的結果,認為此舉較用老鼠藥更佳。今年底會在全港小區滅鼠行動全面裝置熱能攝錄機。

霍又指,食環署亦會試用有味道的鼠餌,但有味鼠餌在潮濕環境下未必適用,故需檢視何種場地適用。另外亦會試用敏感度較高的鼠夾,如在街市試用,惟敏感度較高的鼠夾怕會傷及其他動物,需研究是否加設圍網,及只在適合的地方上使用,在公眾地方使用則有保留。

增加鼠夾鼠籠針對性封洞補鑊
議員葛珮帆批評食環署能夠監測老鼠又如何,市民關注的是如何滅鼠。霍回應指如發現有老鼠出沒,可針對性地封洞,或擺放更多鼠夾、鼠籠,如知道老鼠出入的路線,找老鼠食住行的途徑,便可找出滅鼠的方法。

議員何俊賢批評政府多年來都是監察鼠患,未見政府有滅鼠的信心。何續指其辦事處附近的垃圾站,每日都見有人非法用車裝載垃圾到場棄置,但十年來未見改善。

垃圾徵費 被質疑通過亦難執行
議員柯創盛指政府縱有新科技滅鼠,鼠患問題仍令人心寒,質疑即使日後通過垃圾徵費,政府亦無法執行。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回應垃圾收集有不完善的地方,要引入教育及社區支援,令垃圾處理方式進一步提升,非單是透過垃圾徵費改善。謝續指,外國的經驗告知垃圾徵費實施初期仍會有人偷棄垃圾,但垃圾徵費可用作建立回收工業,當廢物變作有價值時,市民就不會亂棄,及會將廢物包裝好及棄於指定地方,環境就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