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星期一

婦行烏蛟騰 踩捕獸器險截肢

《蘋果日報》,2020/4/19

疫情下不少市民郊外遠足呼吸新鮮空氣,但山頭陷阱處處。一名女子昨與友人結伴到烏蛟騰行山,其間誤中捕獸器遭夾腳,幸一對厚厚的行山鞋令她僅腳趾受輕傷,事後送院治理。警方懷疑有人非法放置捕獸器捕捉野豬,事後撿走捕獸器作進一步調查。

昨早9時許,51歲姓何女事主與三名友人結伴到大埔船灣郊遊徑遠足,原定由烏蛟騰行至大美督,但途中何女誤踩捕獸器夾傷腳,登時動彈不得,在旁友人連忙協助報警。

行山鞋護腳 僅尾趾受傷
消防員接報登山為女事主解困,幸因她穿着行山鞋,僅右腳尾趾受輕傷,最後由救護員陪同落山,自行走上救護車送院治理。涉事捕獸器是傳統金屬製的蓮花夾,特點是較厚身及闊大,殺傷力大;一旦遭夾住肢體受傷,嚴重者可能需截肢,甚至有動物可能因傷勢嚴重而死亡。

行山專家鍾建民稱,市民行山出意外時有發生,「正常行山都好多嘢要注意,好似山路啲石頭會唔會鬆脫、天氣會唔會變化突然落雨之類。」但類似今次行山客遭捕獸器夾傷的事件比較罕見,「一般相信都係有人擺放捕獸器捉野豬,或者有村民用作防止野生動物損害農作物造成滋擾。」他認為此風不可長,恐危害行山市民,又建議市民行山時不要行得太急,應留意周圍,需要時可用行山竹開路,避免「踩地雷」。

過往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曾多次組織巡查捕獸器行動,去年全年愛協共撿獲90個捕獸器,是歷年最多,當中除了蓮花夾,一種配備彈弓及鋼索、俗稱「野豬套」的新型捕獸器近年亦登陸本港;加上還有龜籠、蛇籠等,估計有更多捕獸器潛伏在郊野未被發現。

前年11月28日,元朗石塘村一名57歲男子誤踏農地草叢一個約20厘米長捕獸器,腳部受傷需送院。根據《野生動物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使用捕獸器狩獵野生動物,可被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另外,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使用捕獸器狩獵野生動物亦可能會構成虐待動物罪,最高可被罰20萬及監禁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