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

俄國匙嘴鷸米埔過冬

《東方日報》,2020/4/12

香港觀鳥會近日在米埔保護區捕捉到稀有雀鳥匙嘴鷸蹤影,香港鄉郊主席兼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昨日在社交平台表示,這幾隻來自俄羅斯的匙嘴鷸是「比熊貓還稀有」的雀鳥,呼籲市民保護米埔和后海灣濕地。觀鳥會表示,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匙嘴鷸全球少於七百隻,屬極度瀕危級別。

林超英籲保育雀鳥遷徙路線
匙嘴鷸又名勺嘴鷸、琶嘴鷸,是鷸屬鳥類,為極少數的凍土層地帶上繁殖的雀鳥。觀鳥會人員本月初在米埔保護區發現這些稀客,其中一隻更是人工培育的匙嘴鷸。

林超英在社交平台表示,這款雀鳥在港出現,顯示自然保育工作就是靠一點一滴的累積,知道雀鳥的行蹤,然後盡量爭取保留牠們的繁殖地和遷徙途中的覓食地,十多廿年地堅持,才能把種群保下來。但若途中關鍵地點被破壞,南北往來就有中斷危機,所以保護極難,毀滅極易。林超英還以近期的抗疫工程為例,指保護大自然就像防疫一樣,防守工作要很嚴,一個缺口便會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