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

后海灣黑臉琵鷺十年少兩成

《蘋果日報》,2020/4/9

香港觀鳥會發佈「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20」結果,普查發現全球黑臉琵鷺的數目再創新高,達到4,851隻,較去年上升8.7%;然而,香港錄得的黑臉琵鷺數目卻呈下降趨勢,今年在后海灣只錄得361隻,較去年下跌5.7%,更較十年前下跌22%。觀鳥會表示結果反映后海灣的生境的質素正惡化,供應給黑臉琵鷺的食物正在減少。

「黑臉琵鷺全球同步普查2020」於今年1月17至19日進行,根據普查結果,今年全球錄得的黑臉琵鷺數目達4,851隻,為1989年起有紀錄以來新高,亦較去年增加388隻,升幅達8.7%。台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地均錄得數目上的升幅,而全球更有超過半數黑臉琵鷺到台灣度冬,數目達2,785隻,佔總體57.4%。然而,后海灣(包括香港及深圳)、澳門、越南則錄得下跌趨勢。

根據后海灣的普查結果,今年錄得361隻黑臉琵鷺,較去年少22隻,跌幅為5.7%,只佔全球比例7.4%。若相較於2010年錄得的462隻,近十年間於后海灣錄得的黑臉琵鷺數目更下降了22%。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表示,后海灣錄得的數目整體呈下降趨勢,反映當地的濕地環境惡化,適合黑臉琵鷺的食物亦減少,故不選擇來港棲息。

余日東表示,由於后海灣包括深圳及香港兩部份,深圳一帶面臨的發展壓力及速度比香港快,需兩地同步保育才能得以維繫濕地的生態。

為保護后海灣一帶生境,觀鳥會建議應增加主動的保育措施以保持后海灣一帶魚塘的完整性,如政府應更審慎地批核魚塘區的發展計劃、市民可更積極支持本地魚塘的水產,以長遠且有效地增加后海灣的黑臉琵鷺承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