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星期四

食署防治不力 商場食店淪老鼠樂園

《東方日報》,2020/4/28

本港鼠患處處,多區均有商場食店被揭遭老鼠「光顧」,大埔茶餐廳營業時有食客發現有頑鼠於麵包櫃內瘋狂「試食」,亦有沙田飯團店關門後被肥鼠「游繩」潛入及覓食。不少網民都表示被上述鼠蹤嚇怕,亦有區議員批評食物環境衞生署本身已滅鼠不力,巡查食肆次數疏落,敦促該署加大力度滅鼠,還市民心安。

區議員斥巡查次數疏落
昨日網上流傳一張位於大埔一個商場茶餐廳老鼠出沒的照片,相中只見一隻幼鼠旁若無人地爬到其麵包櫃內覓食,鎖定吞拿魚包為目標後,即時「開餐」,麵包頓時缺少了一角。此舉嚇煞顧客,更令網民於社交平台專頁熱烈討論;有人對此景象大嘆恐怖,更有人分享過往在同一間餐廳發生的不快經歷,「買過一袋餐包仔,其中一個入面有條疑似體毛或手毛。」本報就事件聯絡涉事茶餐廳,惟自稱經理的王小姐表示毫不知情,然後掛線。餐廳發言人指,他們十分重視此事件,正積極對餐廳內部進行全面檢視,並了解有關詳情。該分店今天已安排深層清潔,亦已提醒員工做好防護工作,以確保消費者安心。

大埔區議員何偉霖直言大埔食肆的鼠患問題存在已久,他接獲不少街坊反映出外用餐時發現鼠蹤,批評食環署打擊鼠患力度不足,巡查區內食肆的次數亦疏落,「周圍都係老鼠已非一朝一夕的問題!」他促請該署加強滅鼠及相關巡查工作,令食店多加改善衞生環境,「署方做得好啲,老鼠都會少啲啦!」

另一邊廂,沙田置富第一城商場亦被揭有售賣飯團的食店淪為老鼠樂園,惹人嘩然。當區區議員黃文萱昨日表示,接獲街坊反映前晚十一時許於該商場經過涉事食店時,驚見一隻如手掌般大小的肥大老鼠在內四處亂竄。該老鼠疑在假天花附近位置爬入店內,先於牆上的滅蠅燈箱「落腳」,再借其電線「游繩」落地,其後衝到凍櫃覓食。涉事食店於昨日貼出暫停營業的告示,於店內進行清潔工作。

黃文萱引述商場管理處回應指,已在該食店對出街外及商場位置、附近舖位進行清潔,稍後亦會揭開商場天花進行檢查及防鼠工作。她直指上述商場已非首次有食店現鼠蹤,早前亦有售麵包的食店亦見老鼠於櫥窗亂爬,形容商場「表面乾淨,暗藏污糟」。黃又直斥食環署、商場管理公司及涉事食店應該三方面加強合作,杜絕鼠患。

食署回應稱未發現鼠蹤
食環署回應表示,已派員到大埔涉事食肆巡查,並沒發現鼠蹤,並給予負責人衞生教育,提供防鼠及滅鼠的意見。另沙田有鼠蹤的處所持有暫准小食食肆牌照,近日沒有接獲鼠患投訴,昨日派員到該食肆巡查,店舖大門上鎖,貼有暫停營業告示。該署會繼續留意上述處所的衞生情況及採取適當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