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

逢吉鄉繁殖場101狗被虐案 女場主罪成判囚7星期


原文連結在此 :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20/04/08/04081-2/
元朗八鄉逢吉鄉2017年的101隻狗狗被虐待案件,一度棄保潛逃內地的繁殖場女負責人王韻綽,今日在屯門裁判法院被判殘酷對待動物、無牌畜養狗隻和協助及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罪罪成,判囚7星期及罰款2.7萬元。該101隻狗有部分已獲愛護動物協會成功安排領養,惟有約30隻狗在當年由警方及漁護署交還被告的友人。本報正向漁護署及愛協了解該101隻狗的情況。

愛協、漁護署及警方在2017年11月聯合行動,搗破元朗逢吉鄉一個環境惡劣的繁殖場,在該貨櫃場出101隻狗,當中大部分為貴婦狗,還有史納莎等品種。大部分狗狗被困在狹籠中,經檢查後,40隻狗有皮膚病、眼、耳和牙齒等疾病,60隻狗營養不良,1隻狗頸箍過緊,23隻狗生活在狹窄且有排泄物的地方。

愛協當日帶走健康情況最差的45隻狗,漁護署帶走20多隻狗,餘下30多隻狗則由漁護署及警方交還被告友人。交還被告友人的舉動,引來愛護動物人士質疑是錯誤做法。愛協陸續為狗狗安排領養,具體數字尚待回覆本報。

今年45歲的王韻綽為該場場主,當時被警方以涉嫌殘酷對待動物罪拘捕,另兩名在場照顧狗隻的印尼外傭,亦以違反逗留條件的罪名拘捕。

然而,王韻綽於2017年11月棄保潛逃,直至今年1月30日經落馬洲返港時才落網,被控22項無牌畜養狗隻、殘酷對待動物等罪,和兩項協助及教唆他人違反逗留條件罪,今日在屯門裁判法院審訊。

據傳媒報道,被告承認所有控罪,辯方律師求情時指她來港後婚姻失敗,離婚後與新男友共同打理狗場,但男友在2014年因心臟病離世,被告在2017年初被業主逼遷,才將101隻狗放置於貨櫃場。對於狗隻瘦弱,辯方指因為狗隻遷到新地方不肯進食。對於棄保潛逃,辯方指是因為一連串打擊讓被告萬念俱灰,決定離開香港。

裁判官葉啓亮批評被告不負責任,指她居於該貨櫃場,清楚看到狗隻的惡劣居住環境,卻沒有作出改善,亦沒有讓狗隻得到適當台療。他又批評被告將養狗興趣變成生意,經營狗場和繁殖場,是自私行為令狗隻長期承受不必要的痛苦。

 場內狗狗在惡劣環境下生活。(資料圖片)

 狗狗極度瘦弱,骨瘦如柴。(資料圖片)

 
 愛護動物協會救出多隻狗狗。(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