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2日星期三

女子烏蛟騰誤踩捕獸器受傷

《東方日報》,2020/4/20

新冠肺炎在全球疫情擴散,市民人人自危避免外出,有企業安排員工留家工作,但亦有不少市民到郊外遠足避疫,呼吸新鮮空氣,在「限聚令」下仍然在假期各自組隊行山。但山路原來危機處處,市民對環境不熟悉,有機會誤中「陷阱」,前日便有一名行山人士踩中捕獸器受傷!

幸有厚身鞋保護 僅傷腳趾
事發於前晨九時許,一名姓何(四十歲)女子,偕友人一同到大埔船灣郊遊徑遠足,原定打算由大埔烏蛟騰行山往大美督,惟途中不慎誤踩一個捕獸器,幸有厚身行山鞋保護,僅傷及腳趾。何女友人見狀慌忙報警,消防員隨即帶備工具上山,替何解困後送往大埔那打素醫院治理,幸傷勢不重。

烏蛟騰向來是行山熱門地點,疫慌以來更吸引市民到該處行山避疫,昨日周日亦不例外,現場遊人眾多,行山經驗豐富的曾先生表示,曾經多次行烏蛟騰,未曾見過有捕獸器,他估計昨日意外地點是在正常行山徑以外的叢林,勸喻遊人應避免深入,因為除可能有捕獸器外,亦或會遇上蛇,十分危險。

行山專家鍾建民指,近日疫症下的確較多人行山強身健體,但其實「任何時間行山都要加倍小心」,尤其經驗較少的行山人士更應該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及自身能力範圍。鍾又指出行山人士要注意的數個陷阱,當中包括路線難度、蛇蟲威脅及山澗洪水等,建議市民應有足夠的行山知識,更要避免獨自行山。但今次的捕獸器夾傷事件在近年其實比較少見,在山友之間亦罕有提及,不排除該個捕獸器已經放置在現場較長時間,又或附近村民用以防止野豬等野獸損害莊稼而放置。

入草叢前可用行山杖探路
鍾續指,捕獸器一般放置在較隱蔽的地方,較難防備,行山新手應選擇行走山徑大路,減慢步速,如要走入草叢範圍,則可用行山杖先行探路。他又建議行山人士穿着高保護性的行山鞋,除可保護腳部免被捕獸器夾傷外,亦可減低被蛇咬的風險。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管有或使用任何狩獵器具狩獵野生動物,違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港元。此外,若狩獵或管有任何由《條例》指明的受保護野生動物,最高可判罰款十萬港元及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