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被當禮物 年300棄兔待領養

《東方日報》,2011/1/3

農曆兔年即將來臨,兔子毛茸茸十分可愛,香港兔友協會指出,每年均有不少寵物兔在聖誕、復活節時被當作禮物送人,但節日過後即被遺棄,協會每年處理約三百宗寵物兔被遺棄個案,擔心來年兔年情況更嚴重。協會呼籲市民購兔前「停一停、諗一諗」,做負責任的主人,或領養遭遺棄的寵物兔代替購買。

兔仔扮靚比賽 爭妍鬥麗

有商場昨舉辦寵物兔扮靚比賽,讓兔兔們率先拜個早年!十四隻參賽寵物兔包括侏儒兔、喜馬拉亞兔及貓貓兔等,主人們花盡心思為兔兔們穿上別出心裁的服裝,包括藍色的小企鵝造型、綠色的森林精靈造型、卡通人物小熊維尼造型等。五歲半的喜瑪拉亞兔「Hebe」即場表演兩腿站立,主人高小姐指愛兔的耳朵、鼻子、四腿均為灰色,惟夏天時會變成白色,十分特別!參賽獅子兔「趴地妹妹」今年六歲,主人劉小姐以舊衣服布碎、喱士邊等自製一件黑白色的公主服裝襯托「趴地妹妹」的毛色,成功奪「最潮爆」大獎。

另一參賽獅子兔「Total」今年四歲半,兩歲時被主人鄭小姐於兔友協會領養回家。鄭小姐指曾於寵物店購買兔子,但數月後死亡,深感「害死咗條小生命」,故到兔友協會學習養兔知識,才領養被遺棄兔仔。

兔友協會總幹事唐雅賢指,過去兩年協會每年處理近三百宗遺棄個案,平均一天約有一隻兔子遭遺棄,情況嚴重。協會現仍有逾八十隻被遺棄的寵物兔待新主人免費領養,「我哋會睇領養人的家庭背景、對兔毛有否敏感等,又會安排領養人到協會做義工,學習照顧兔仔,確保啱做主人。」協會亦提供梳毛、剪甲等免費課程讓領養者學習養兔。市民可瀏覽網頁http://www.hkrabbi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