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星期一

小 Q的故事 將在港重寫 相隔 36年 導盲犬回歸開路

《蘋果日報》,2011/1/10

小 Q是忠誠和盡責的導盲犬,牠的故事曾被改編成電影和劇集,感動無數人。香港一群有心人籌辦香港導盲犬協會,下周將引入 36年來香港首隻導盲犬,牠是一隻數月大的拉布拉多幼犬,希望可為香港視障人士帶來新生活。市民有機會申請做香港小 Q的寄養家庭,一年後再把牠移交視障主人。協會並計劃今年內共引入三隻幼犬,以及四隻美國導盲犬。

香港首次引入導盲犬是 1975年,共有兩隻,但其後 36年來未有再引入。香港導盲犬協會日內將公佈成立,並再次引入導盲犬,本月 17日第一隻導盲幼犬便會由台灣來港,台灣已給牠取名 Google。協會成員兼心光盲人院復康主任及高級定向行走導師方天大說,早於 2006年他們已到台灣及海外考察及學習,並完成研究報告。協會成員全為義工,將需要籌款推動工作。

方天大指視障人士雖可使用枴杖協助走動,但每走一步都要非常小心,以免「差錯腳」或踩中障礙物。而導盲犬熟習行走路線後,可帶領主人更快到達目的地,遇到障礙物又會避開。

將送申領人到美國受訓

導盲犬又會接受簡單英語指令,遇危險或需抉擇的地方,會主動停下來等主人指示,例如樓梯口、轉角位、馬路邊等。心光另一導師張美賢一起到台灣考察時,感受很深,她曾縛上眼睛由導盲犬引路,初時有點害怕,翌日已很有信心,「希望香港嘅視障者都可以享受一個無障礙世界」。

協會除引入三隻幼犬外,還有「四人四狗」計劃,今年內從美國引入。方天大說,三隻幼犬獲台灣和日本的組織免費送贈,來港後會安排先寄住一般家庭,讓小狗適應本港生活及與人相處,其間寄養家庭需帶牠到處熟習環境,訓練員也會帶小狗外出做實地訓練。一年後再將小狗移交視障人士主人。

「四人四狗」計劃則是獲美國密芝根州的導盲犬組織送贈犬隻。香港協會將安排四名視障主人到當地一個月,與導盲犬相處和接受指令訓練,費用 8,000美元(約 6.2萬港元),回港後再在本港訓練犬隻,例如熟習日常行走路線,適應本地交通環境等。

寄養家庭獲免費供狗糧

協會下周六會在盲人輔導會舉行簡介會,通知全港視障人士團體的會員,有興趣申領導盲犬者可出席。暫養及申領導盲犬的家庭毋須支付費用,有狗糧公司承諾免費提供狗糧,也有獸醫診所提供資助甚至免費醫療。協會有導盲犬訓練員和訓練視障主人導師,長期支援寄養家庭和申領人。協會希望籌得經費後,可招募兩至四人在港完成學徒訓練後,到海外考取導盲犬訓練員和主人導師專業資格。

寄養家庭及申領導盲犬的視障人士,毋須擔心經濟能力,協會希望無論貧富都有機會申領。不過寄養人居住地方必須容許飼養犬隻;要有一名家庭成員沒有工作,能全職與導盲犬相處,不包括傭工;不可有家人討厭狗或對狗有敏感反應。

方天大又說,導盲犬多採用拉布拉多犬、金毛尋回犬、德國牧羊犬,因牠們的智商相當於六至七歲小童,體形大又較純良。本港引入的主要是拉布拉多犬,毛不會很長,適合本港炎熱天氣。

計劃拍攝港版小 Q電影

本港公屋、公共交通工具如巴士和地鐵,都准許導盲犬進入。但公園、私人屋苑、餐廳及商場要求不一,協會將來需與各機構商議,希望他們放寬限制。

台灣導盲犬協會有一首歌《你是我的眼》歌頌導盲犬,香港協會也將創作一首主題曲,更計劃拍攝香港版小 Q電影或劇集,讓香港人更了解導盲犬和視障人士的需要。


另稿:
回流狗癡 力促引入

身為本港唯一合資格的導盲犬訓練員和主人導師,張偉民可說是香港導盲犬之父。張偉民愛狗, 20年前移民新西蘭與太太開設狗場,在當地考取導盲犬訓練資格,又在澳洲考獲主人導師資格。

義務訓練學徒

三年前他賣掉狗場,先在台灣做了半年導盲犬義工,之後全力協助香港,「好多國家都已經有導盲犬,連內地都有,點解香港冇?我嘅根喺香港,所以我返嚟」。導盲犬可令視障人士生活更靈活,還會成為他們的朋友。

張偉民將義務為協會招募學徒訓練,又希望在香港成立訓練導盲犬的狗場,在港繁殖導盲犬,「第一隻出世嘅幼犬,我希望以 H字頭命名,因為係 Hong Kong嘛」。

他說導盲犬一樣有感情,會當自己與視障人士是拍檔,「大家喺街見到導盲犬,當係人一樣看待就得,自己唔鍾意嘅嘢,就唔好咁對佢」,否則導盲犬也會不開心。

導盲犬的壽命一般長十多年,工齡最多 12年,之後的歸宿有三個選擇,由原來的視障主人照顧餘生;如日本電影中的小 Q那樣返回出生或寄養的家庭;或由公眾收養。

導盲犬的一生
初生時期
在導盲犬中心出生,直至兩個月大

寄養時期
兩個月至一歲,在寄養家庭熟習與人類相處和社會環境

訓練中心時期
一至兩歲,由專業訓練員訓練,最後一個月與視障主人一起接受指令訓練
若沒有訓練中心,由專業訓練員到視障主人家庭訓練

工作時期
受訓後開始擔起導盲重任,平均到 8至 12歲退休

退休時期
由合適家庭收養

資料來源:導盲犬專業訓練員及導師張偉民


另稿:
港第一代導盲犬 一病亡一被撞死

香港 1975年曾引入兩隻導盲犬,兩位主人一男一女均是視障公務員。女主人的導盲犬因癌症病亡,男主人的導盲犬則不幸被倒車的汽車撞死,後來男主人因工作表現獲頒授 MBE勳銜,他也與導盲犬分享榮譽。

主人讚敏捷忠誠

導盲犬協會成員方天大說, 70年代有澳洲華僑捐錢給香港盲人輔導會,安排兩隻導盲犬來港。盧光昕當時在入境處任職接線生,獲選為其中一頭導盲犬的主人,他在一篇回顧文章中寫道:「 Winta跟隨澳洲導盲犬導師和我一同乘飛機回香港,牠不像其他犬隻需要寄艙,牠只是靜靜的伏在我身旁。

「當我回去上班時,牠領我先坐公共汽車,之後再乘渡海小輪。牠很輕鬆很有信心的領我到辦公室,並躺在我身邊,一直靜靜的等候我下班,然後再領我回家。在途中,人們看着牠神氣的和我同行,牠表現得很敏捷及對我很忠誠,令人對牠讚嘆不已。牠不但能帶我避開障礙物,就是有棚架在我頭上,而我是不能通過的,牠也會向我示意,令我不要碰着。

「有時候,當我悶着呆坐時,牠很懂性,很善解人意,會主動走過來逗我歡喜,牠簡直不像一頭犬,而是像我親生的一個小孩哩!但好景不常,只有數年的相處,牠便因一宗交通意外離我而去了,當時真令我傷心又難過……我本來有向澳洲方面申請另一隻導盲犬,但遭婉拒,對方說當時香港的環境和配套並未適合導盲犬生活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