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墮坑牛掙扎 踢同伴落井

《明報》,2011/1/16

兩隻流浪牛昨在西貢誤墮雨水渠被困,消防到場將其中一隻牛「五花大綁」合力吊回地面,但流浪牛掙扎時誤將同伴踢落10呎深的沙井。消防束手無策,要召獸醫到場向沙井的牛打麻醉槍,再出動消防吊臂吊起,整個救牛行動歷時4句鐘。

消防拯救4小時

被打麻醉槍的流浪牛,被救起後送往上水動物管理中心。漁護署表示,獲救的是雄性黃牛,牠手腳擦損,已經蘇醒,情况穩定,但仍要繼續接受觀察,署方稍後決定如何處理。

另一隻獲救的流浪牛,腳部及後半身擦傷,牠重獲自由後隨即自行離去。

現場為西貢大網仔路近斬竹灣。昨早10時許,兩隻流浪牛失足誤墮山坡沙井旁的雨水渠,途人發現報警。消防員接報到場,先將其中一隻牛用索帶及繩索綁著前足及牛角,再將繩索扣住旁邊的大樹以固定牛隻,至少4名消防員合力將牛拉上地面。

獸醫到場麻醉 消防吊臂吊起

該牛被吊起後踢腿掙扎,被牠壓住的另一隻牛被踢進連接雨水渠的沙井洞口,跌落約10呎深、井口僅4呎乘4呎闊的沙井內。在場消防束手無策,決定召漁護署的獸醫到場向牛打麻醉槍。

消防員待流浪牛昏倒後,爬落沙井將牠牢牢綁住,再用消防吊臂把牠吊起,放進漁護署的專車內運走。整個拯救行動共花了4小時,現場交通一度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