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星期三

食店擬投日藍鰭王 環團籲市民減食用

《頭條日報》,2011/1/4

日本將於本周三舉行藍鰭吞拿魚競投活動,有香港飲食集團誓要出高價投得最大條的藍鰭吞拿魚王,但環保團體指藍鰭吞拿魚是瀕危物種,港人應減少食用,以免成為滅絕藍鰭吞拿魚的幫兇。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昨日發出公開信,強烈呼籲一家飲食集團不要參與明日在日本舉行的藍鰭吞拿魚競投活動。

由○九年起,世界自然基金會開始聯絡該食店,游說停止在本港向食客供應藍鰭吞拿魚。基金會表示,將策動民間力量,鼓勵消費者拒絕食用藍鰭吞拿魚。

該食店老闆鄭威濤卻不為所動,表明會參與明天的競投。鄭威濤過去三年均出高價,投得「日本一」藍鰭吞拿魚王,他去年以一百四十萬港元投得,用作宣傳。

公海捕撈無王管

現時在公海捕撈太平洋藍鰭吞拿魚,並無監管,在日本境內有大量藍鰭吞拿魚幼魚遭捕撈。日本研究人員於去年五月公佈一項研究,指大條且有繁殖能力的藍鰭吞拿魚數量,正以驚人速度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