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星期五

「冬日與動物同讚美」 胡志偉:一切都是上帝創造

《時代論壇》2010年12月20日消息

由飄流製作策劃、聖公會諸聖座堂合辦的「冬日與動物同讚美」,已於本月十八日假諸聖座堂舉行,奉獻受惠機構是寵物遺棄中心。由古斌和張婉雯主持,超過七十人出席,會上有超過三十隻動物包括貓、狗、蛇和蜥蜴一同參與崇拜。

崇拜先由鍾氏兄弟(鍾一匡、鍾一諾)分享音樂:Amazing Grace、〈感謝神〉和〈夢想有一天〉。他們指Amazing Grace是一首關於平等的歌,「一個販賣奴隸的商人在奴隸船上聽到這旋律後非常感動,於是記下寫成這首歌,指他自己was blind, but now I see.(曾經盲目,如今又能看見)」他們認為從前人們忽略愛護動物及大自然,不過現在情況有所改變。他們藉〈夢想有一天〉傳達「要為社會的不公義盡一分力」的心願。鍾一諾表示自己對貓毛敏感,不過由於答應出席,所以已做了準備工夫,並「希望大家都能透過崇拜愛護動物」。

見證由院牧事工聯會總幹事羅杰才牧師負責分享,他道出過往與動物相處的經歷,「從前沒有流浪貓狗,個個都放他們的貓狗在街上走。」五六十年代的香港還流行吃狗肉,家家戶戶把多餘的狗隻拿去賣給狗肉店。羅杰才亦曾被家人命令去賣狗。「那隻狗好似知道將會遭遇不測,當打開狗肉店的門,牠就發顛,死命扯著要回家。」他指狗隻智商高,明白自己的情況,並不是沒有知覺的事物。他亦曾經在朋友家中玩耍,被朋友家的大黃狗以為主人受襲而襲擊他,又試過被狗追趕,直到後來女兒說要養狗,他才慢慢對狗放下戒心。

為何動物要讚美神?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證道時指出:一、因為一切都是上帝創造;二、而一切受造之物同樣需要救贖;三、因為一切受造之物有分於新天新地。耶穌在礦野中受試探,並與野獸同在一處,他指耶穌先與動物共融,及後才到人類當中。耶穌亦要人們學習動物,太六26談飛鳥;太十16要人「靈巧像蛇,馴良如鴿子」;太一十2談到驢駒。胡志偉又舉作家魯益師的作品《痛苦的奧祕》中探討動物能從苦難中得到解脫「他認為動物既不知甚麼是罪惡,也不知甚麼是德行,因此牠們既不應受痛苦,亦不能因受苦而改變行為。」最後他引用賽六十五25作結,在新天新地中,「豺狼必與羔羊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寄語人與動物和平相處。

最後由諸聖座堂的范晉豪和池嘉邦牧師分別主持聖餐禮及動物祝福禮,為在場的每一個人和每一隻動物祝福。范晉豪亦呼籲會眾下年度繼續舉辦同類活動時,可選擇十月的聖方濟紀念日時舉行,因為他是動物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