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受傷白海豚肝腎正常 較同齡輕50公斤 「希望」胃口佳 情況好轉

《蘋果日報》,2015/2/8

獲救的受傷中華白海豚「希望」,昨凌晨在海洋公園度過了一個寧靜的夜晚,現時情況已有好轉。體重比正常瘦足五十公斤的「希望」,昨日甚有胃口,吃下逾兩公斤鮮魚。獸醫團隊替牠抽血檢驗,初步發現其肝及腎臟運作正常,日內將照X光及超聲波了解其尾部傷勢,再研究下一步救治方案。

海洋公園獸醫團隊昨日替「希望」抽血化驗,由於其尾部有多處傷口及血洞,其中一處傷口更呈V字,大片皮肉已經腐爛含膿,情況十分嚴重。身長二點三四米的「希望」已成年,因尾部傷勢嚴重,影響游泳及捕食能力,過去二十二日牠日漸消瘦,現時只有一百二十五公斤重,獸醫指其體重較同年齡海豚輕了至少五十公斤。

靜脈注射增抵抗力

「希望」前日在大嶼山石壁海面由海洋公園團隊救起,獸醫及該園的海洋護理專家全天候二十四小時監察其傷勢,昨凌晨牠在專家看護下度過在人工護理池的第一晚。獸醫昨晨觀察其情況,發現牠已大致適應護理池的人工環境,情況良好。

其後獸醫替牠進行靜脈注射,將兩公升的營養液和抗生素輸入「希望」體內,以增強牠的抵抗力。雖然過去一星期,海洋公園團隊及漁民因擔心「希望」尾巴受傷影響捕食能力,曾多次餵食鮮魚,前日獲救後拯救人員將牠帶回海洋公園後,亦給牠施以灌食方式,張開其口部餵以鮮魚,協助進食。

安排日吃十公斤魚

昨日「希望」甚有胃口,拯救人員改為把鮮魚放在其嘴旁引誘,結果牠能自行張嘴進食,最後吃下二點五公斤的鮮魚。獸醫指情況樂觀,若「希望」能維持食量,相信有助加快康復進度。

獸醫指稍後會安排牠每日進食八至十公斤鮮魚,這個食量相當於同年齡中華白海豚體重的百分之五,若牠能進食有關數量鮮魚,可望盡快回復正常的體重,增快康復進度。

獸醫又指,初部驗血報告顯示「希望」的肝及腎臟仍能運作,並密切監察其尾部的多個嚴重傷處,將進行傷口護理,以防傷口再腐爛惡化。他稱短期內會完成有關的檢查和診斷,包括進行X光,超聲波,甚至電腦掃描,確定其脊椎傷勢,同時會每隔數天量度及記錄其體重,確保牠維持正常食量,加快康復進度。


另稿:
獸醫倡戴人工尾鰭助游泳

受傷中華白海豚「希望」現正由海洋公園專家悉心醫治,目前市民最關心是小海豚能否康復,特別是脊椎斷成三節的尾部能否康復,有本港獸醫指若「希望」的尾鰭嚴重受創,擔心康復後無力游泳,可能需要佩戴特製的人工尾鰭,協助牠回復游泳能力。

能做跳躍動作

尾鰭對海豚十分重要,可協助海豚在水中保持平衡和游泳,曾任漁護署獸醫的城巿大學動物醫學院專業教育及發展總監王啟熙指出,若海豚的尾鰭受創或要切除,海豚的游泳能力便大受影響,其中最致命是不能游到水面呼吸,或追捕魚類,或在游泳中急速轉向。

他補充,從拯救「希望」的片段可見,「希望」的尾部傷處已嚴重腐爛,並可見其尾鰭乏力向下垂,游泳時顯得十分吃力,現時關鍵是其尾部脊椎已斷成三節,若尾部傷勢惡化未能醫治,可能引致尾部無力無法游泳,便需佩戴特別訂做,由塑膠製成的人工尾鰭協助。

其實過去亦有受創或患病切除尾鰭的海豚,在佩戴人工尾鰭後恢復游泳能力,最著名是日本沖繩的海洋博公園的雌海豚「富士」,二○○二年,「富士」因病切除尾巴,其後獲輪胎製造商特製的人工橡膠尾鰭而恢復游泳能力,並能做跳躍動作。

另外二○○六年,美國科羅拉多州的海豚遭捕捉螃蟹陷阱割斷尾鰭,其後戴上人工尾鰭重新學習游泳,其事迹更拍成電影《海豚情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