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星期五

重傷白海豚捕獲 專家全天候搶救

《蘋果日報》,2015/2/7

受傷中華白海豚終於獲救!上月中遭觀光船螺旋槳割傷背部險死的中華白海豚,負傷在海上漂流二十二日,命懸一線。昨日海洋公園專家第六次出動,據知專家在餵給白海豚的魚餌中加入少量麻醉劑協助穩定其情緒,其後落海利用專程在澳洲訂製的大型魚網將之生擒,即時送到海洋公園。獸醫指白海豚尾部脊椎已斷成三節,傷勢非常嚴重,但專家會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監察搶救。

受傷中華白海豚編號WL212,近年在大嶼山以西水域出沒及獲記錄,棲息於大嶼山繁忙航道,上月十六日漁護署發現牠受傷,有保育人士替牠命名「希望」(Hope),顯示港人不會放棄營救。漁護署指受傷白海豚屬雄性,長二百三十四厘米,重一百三十五公斤。

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檢查受傷白海豚後指,其尾部對上脊椎骨已完全斷開分成三節,傷口嚴重腐爛佈有白色膿液,近尾部有多個血洞,獸醫將安排身體檢查及治療,牠現時住在護理池,由海洋公園與漁護署及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組成專家小組救治。

餵麻醉藥魚餌誘捕

過去兩星期,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漁護署及港大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先後五次出海營救白海豚,牠近日暴瘦,只能潛水四十秒,較健康海豚潛水兩分鐘少。海洋公園之前五次行動不成功,近日專家及漁民曾給牠餵鮮魚充饑。昨晨八時,海洋公園專家再到大嶼山以南海面搜尋,至中午十二時在石壁海面發現「希望」。鑑於多次失敗經驗,海洋公園由澳洲訂來一個馬蹄型捕魚網協助。行動中,專家餵以附有麻醉藥的魚餌誘捕,至下午二時,白海豚疑藥力發作,慢慢游近在場船隻,專家落海放下捕魚網慢慢游行及張開魚網,讓白海豚慢慢游進魚網內,終成功捕捉牠。

其後專家待牠穩定下來,合力將牠移到船邊及放上擔架床,直送香港仔水警基地轉送海洋公園。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指,未來數日會為牠照X光、超聲波、種菌及抽血化驗,希望盡快施救,強調若日後白海豚康復,會放回大嶼山水域。

這次白海豚受傷事件,喚起港人關注對受傷動物的拯救問題,現時「希望」留醫海洋公園,由專家全力搶救。其實過去亦有珍貴玳瑁及鯨豚被漁護署或海洋公園拯救後死亡,本港關注動物權益組織動物地球總幹事黃繼仁指,現時海洋公園是義務性質協助拯救海洋生物如白海豚,但死亡事件發生後反成被指摘對象,他指問題癥結在於漁護署失職,未有制訂相關拯救動物的政策或方案,希望署方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