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星期六

迎新歲困羊羊 兩商場涉虐畜

《東方日報》,2015/2/10

羊年將至,羊仔卻變成受罪羊。兩個商場舉辦羊年慶祝活動,把活生生的小羊困於圍欄之內與民同樂,被網民炮轟涉虐待動物。其中觀塘apm商場以餵飼羊仔作招徠,聲稱為非牟利團體無國界醫生籌款,只要捐款廿元以上,就可以近距離與羊仔接觸,包括餵食及合照,但事前無獲得相關機構同意。另外,銅鑼灣時代廣場地面同樣出現兩隻羊仔,牠們被綁起困於鐵欄內,更要穿起中國風服飾,惹來虐待疑團。

apm及時代廣場遭非議

有網民在社交網站上載在apm羊仔被困照片,聲稱與管理員傾談間發現,羊仔並不習慣商場環境,人來人往令牠們受驚。網民紛紛轉載,質疑活動涉虐待動物,無想過羊仔感受,「可否打去愛護動物協會告佢地虐待動物呢?」在時代廣場則舉辦以動物明星貓忌廉哥為主題的活動,同場「加映」兩隻羊仔。按網上照片可見,羊仔前腿被套上繩,再綁起困於鐵欄內。據報道,牠們疑由中午被綁在鐵欄,直至約三時許,才有工作人員拿飼料餵食。

無國界醫生發言人指出,apm商場無知會其主辦的活動,會以無國界醫生作為活動的受惠機構,同時在未有獲得授權下使用無國界醫生標誌,將保留追究權利,同時不會接受是次活動中所籌得款項。

apm商場回應指出,活動與有經驗的農場合辦,期間有飼養員在旁照料動物,包括提供充足飼料、水、活動空間及休息時間。是次活動已結束,日後籌辦活動時會審慎檢討。至於無國界醫生合作方面,商場解釋雙方曾一同完成聖誕籌款,欲透過進一步活動繼續為該機構籌款,惟內部出現溝通誤會,就未有事前獲無國界醫生同意致歉。

時代廣場發言人表示,深切了解市民對動物的愛護,亦感謝他們提出的意見,未來策劃活動時會以此加以考慮。她又表示,兩隻羊仔來自新界農莊,現場有足夠糧水,活動後已運回農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