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居民憂漁護署盡閹梅窩黃牛 種族滅絕

Feb 12, 201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2/12/%e5%b1%85%e6%b0%91%e6%86%82%e6%bc%81%e8%ad%b7%e7%bd%b2%e7%9b%a1%e9%96%b9%e6%a2%85%e7%aa%a9%e9%bb%83%e7%89%9b%e3%80%80%e7%a8%ae%e6%97%8f%e6%bb%85%e7%b5%95/


漁護署近日到梅窩捉牛絕育,居民擔心牛群斷後。(何來facebook圖片)
【動物專訊】繼漁護署兩年前秘密遷移牛隻後,近日漁護署牛隊派人到梅窩捉黃牛絕育,其獸醫更向居民聲稱要絕閹梅窩黃牛,並已得到大嶼山水牛協會(LBA) 主席何來女士首肯。有班居民為此大減不滿,批評政府滅絕黃牛族群,何來女士則對本報澄清,指只是建議對其中一公一母絕育,亦要求不得閹割未成年黃牛,認同大家應該監察漁護署會否亂執行絕育計劃。

有一群關注梅窩黃牛的梅窩居民日前發公開信,指居民Simon在2月4日聽到漁護署牛隻管理隊的獸醫劉先生稱,收到上級指令要閹割所有梅窩黃牛,行動並得到大嶼山水牛協會(LBA) 主席何來女士的支持。居民對此強烈反對,認為是等於滅絕整個梅窩黃牛族群。


他們認為應該有效監控牛隻數量,並引導牛群遠離民居,而不是滅絕牛群。經交涉後,漁護署答應會到梅窩聽居民意見。

何來女士回應本報查詢時稱,有指LBA支持盡閹梅窩黃牛的說法是誤會,她稱現時梅窩有20隻黃牛,當中有一隻早於2006年已絕育的公牛懷疑恢復了生殖能力,另有四隻成年母牛未絕育,LBA向漁護署建議只是對一隻公牛和一隻母牛絕育而已,並且要求漁護署不要對未成年的黃牛絕育。

至於為何要絕育,何來解釋梅窩的黃牛群較少到其他地區,而區內有很多發展計劃,黃牛面對搬遷壓力,以至一班打算起樓的鄉事委員會委員的壓力,因此在資源有限下,難容納太多黃牛,所以LBA提出要保育20隻黃牛這數字。

她又指,近年發現有年輕牛隻與母牛交配,結果發生牛犢夭折的情況,反映梅窩牛群有出現近親交配繁殖的風險。

但她指,只絕育一公一母,是LBA的建議,漁護署如何做,則需要大家一同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