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攝影導師教人點蚊香入鳳園 危害蝴蝶

《蘋果日報》,2015/2/15

相機名牌尼康(Nikon)設立的攝影學校Nikon School前年起與鳳園蝴蝶保育區舉辦蝴蝶生態攝影課程,但本應推廣蝴蝶保育的課程導師,以驅蚊為由,教學生隨身燃點釋放殺蟲劑的蚊香進入鳳園拍攝,令蝴蝶可能中毒死亡。鳳園和尼康收到《蘋果》查詢後表示會跟進事件,最新資料顯示該導師已被撤換。

尼康和鳳園合辦的課程屬初階程度,內容包括教導初步認識蝴蝶生態及到鳳園保育區進行拍攝實習。課程導師是羅錦業,尼康網頁介紹羅是資深昆蟲攝影師,有豐富大型野外蝴蝶生態教學活動的經驗。

幼蟲吸入多會死亡

不過,有生態攝影界人士向《蘋果》投訴,指羅到鳳園攝影時隨身帶同蚊香驅蚊,將蚊香放掛在身上的一個金屬圓盒內燃點。除了自用,他更向學生傳授隨身點蚊香的做法,有羅的學生透露,羅會向學生提供購買蚊香的資料,不少同學跟隨他帶蚊香拍攝,「佢仲教我哋點樣勾實個盒,固定個蚊香等佢唔好熄。上堂嗰排,賣蚊香嗰間舖頭都賣到冇貨」。

香港鱗翅目學會前任幹事李肇康指,燃點蚊香會釋放除蟲菊精類殺蟲劑,會令昆蟲中毒昏厥甚至死亡。他指成年蝴蝶吸入蚊香後尚可飛離現場避開,但幼蟲活動能力有限,中毒死亡機率較高。他批評羅的做法非常荒謬,鳳園是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邊個諗到有人會帶殺蟲劑嚟昆蟲保育區」。

生態攝影導師麥承恩指,尼康的課程針對新用家及生態攝影新手,導師的陋習會令新手有樣學樣,長遠會導致習非成是,「個個都覺得冇問題,你去同佢講,佢反而話你唔啱」。李肇康亦指曾在元朗見到一班生態攝影人士隨身點蚊香,可見風氣有蔓延趨勢。

記者向羅錦業查詢,他承認在攝影時隨身燃點蚊香,「當我影昆蟲一個人入去(叢林),又好驚啲白紋伊蚊咬到我,咁樣我點啲蚊香,我諗我唔會騷擾到人呀」。他指自己使用日本牌子斑馬牌蚊香,指藥房聲稱無煙無臭,又指無研究顯示點蚊香對蝴蝶有傷害。他又稱只是教學生「適當咁保護自己」,他們要為自己做法負責。

鳳園蝴蝶保育區項目經理趙玉蓮指保育區的植物屬有機種植,嚴禁使用化學劑,區內亦不可使用蚊香,但至今未有收到投訴,表示會跟進事件;尼康指會與鳳園溝通並了解情況,但至上周四Nikon School網頁顯示生態攝影課導師已換人。


另稿:
涉無牌辦台灣生態團

尼康導師羅錦業除了被指破壞鳳園生態,他有份創立的香港生態攝影會多次舉辦台灣生態攝影團,收取每人逾六千元團費,但未有領旅行社牌照,涉無牌經營旅行團。羅稱活動並非由他負責,拒絕正面回應。

兒子任公司董事

香港生態攝影會由羅與一名李姓學生合辦,在facebook群組有逾一萬三千名會員;去年中亦註冊成公司,唯一董事是羅洛軒,據悉就是羅錦業兒子。該會過去兩年最少四次舉辦前往台灣生態攝影團,而且會招攬羅任教課程的學生參加,但該會並無旅行社牌照,涉違《旅行代理商條例》。

根據該會facebook群組,去年十月曾舉辦四天的「蝴蝶生態攝影自由行」,雖然介紹聲明屬自由行活動,但卻收取每位六千多元的團費,為團友代訂機票、酒店及旅遊保險,更仿效旅行社設團號。該團由羅的李姓學生出任「義務全程陪隊」,在台灣亦有「生態隨團陪遊」,負責安排行程;照片中可見羅錦業亦有隨團。該會在今年三月中亦將舉辦類似攝影團,時間剛好在原本由羅任教的尼康課程後。根據《條例》,收費代訂到境外的交通及住宿即屬經營代理,必須領牌。

羅錦業拒絕正面回應攝影團問題,稱並非由他負責,又指網上有不少群組都會組織同好集體到外國攝影;記者指有攝影會與持牌旅行社合作出團,他就表示不清楚情況,又指facebook群組不等於攝影會,但無解釋兩者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