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星期三

署方禁街市養貓 動物義工:估計是有人投訴

2015年02月16日 12時02分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memehk.com/posts/署方禁街市養貓%20動物義工:估計是有人投訴


養貓治鼠是平常不過的民間智慧,但食環署近日被傳媒發現,對九龍城街市檔販發禁貓令,不容許租戶養貓,否則會召漁農署捉貓。檔販認為禁貓會令鼠患嚴重,曾有老鼠咬爛電線,令打氣機停止運作海鮮報廢。

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九龍城街市貼出「禁貓」通告,不容許租戶養貓,否則會召漁農自然護理署捉走。檔販稱街市鼠患嚴重,曾有老鼠咬爛電線令打氣機停止運作海鮮報廢,稱禁貓「好大鑊」。

食環署昨晚證實事件,認為街市禁止養貓是一貫政策,其他街市並無張貼同類通告但禁貓令一直存在。



謎米編輯部聯絡到動物地球幹事張婉雯,她表示署方未有提出理據為何禁止檔販養貓,估計是有人向署方投訴,她又稱:「如果有貓就投訴,將來老鼠大增投訴只會愈多。」張婉雯認為街市養貓治鼠有實際功效,反而放老鼠藥及捕鼠籠效果更差,老鼠藥產生的危險更大。她表示現時老鼠已經對鼠藥產生抗藥性,署方只能愈放愈毒,其實對人類都不安全。

婉雯稱只要檔販善待貓隻提供飲食及廁所給貓咪們,人貓可以和平共存,貓與老鼠按大自然的制衡方式不用人類介入都可以達到目的。在理工大學任教的婉雯指:「理工大學曾一度禁貓令鼠患嚴重,老鼠更走入校長室。」她稱雖然未必跟街市情況一樣,但都可以參考。

街市鼠患嚴重,落藥放籠,養貓治鼠都是治標之法,街市衛生才是治本之道。

題外話:

對於貓隻治鼠能力不在於捕殺而在於其體味,張婉雯稱老一輩的人是這樣說,某些貓體味大,所到之處已令老鼠不敢走近,所以貓咪助陣,老鼠都會「聞貓色變」,根本不用大開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