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慈樂鼠患 房署失職

《東方日報》,2015/4/5

屋邨老鼠橫行,街坊斥房屋署反應慢。慈雲山慈樂邨有居民發現入夜後邨內垃圾站有老鼠大軍出沒搵食,場面嚇人,批評房署管理不力。地區人士直指屋邨一直存在鼠患問題,惟近日因有邨民餵飼流浪狗,令大量食物渣滓殘留,才引發嚴重鼠患,故要求房署盡快處理流浪狗問題及加強滅鼠行動。

居於慈樂邨的關先生早前發現屋邨鼠患非常嚴重,每晚六時開始即有老鼠於樂天樓旁邊的垃圾站及山坡出沒。

十數隻老鼠同時出沒

「近住垃圾房嗰邊真係好勁,一入夜就有好多老鼠出嚟搵食,全部都好似唔驚人咁!」關先生指出,晚上清潔工人將各座的垃圾收集完畢並暫存於垃圾站後露天位置,即引來大量老鼠空群出動,情況持續已久,但房署及管理公司後知後覺,一直未有採取行動消滅鼠患。
記者曾到場視察,發現有老鼠在垃圾站對出空地及附近山邊位置四出覓食,十數隻老鼠更同時出現,場面駭人。

慈樂邨居民協會秘書長翁誠光指出,原本垃圾站附近已有鼠患,但並不嚴重,直至今年新年過後才惡化,認為問題主要與有人在附近山坡飼餵流浪狗留下大量食物有關。「垃圾站對上山坡一直都有流浪狗,早排仲生咗啲狗仔,一下子就變咗有成七隻咁多。好多邨民都覺得佢哋好得意,咪成日拎食物去餵佢哋。」翁指結果垃圾站附近經常有大量剩餘的食物,令老鼠的數量激增,期望邨民停止餵飼狗隻外,亦要求房署加強滅鼠工作。

管理公司:會加強巡邏

慈樂邨物業服務辦事處發言人表示,一直非常關注屋邨的清潔及環境衞生,而慈樂邨並非鼠患黑點。早前為配合食物環境衞生署在黃大仙區進行的滅鼠運動,已展開一連串清潔、滅鼠及防鼠行動,包括清洗邨內公眾地方及垃圾站、清理淤塞渠道修剪樹木及移除雜草、維修排水口的防鼠鐵網,又在垃圾站周邊放藥餌滅鼠。發言人又指已指示前線員工加強巡查垃圾站,確保清潔人員將垃圾桶蓋好,並在收集垃圾後徹底清洗。

就流浪狗出沒事宜,發言人指已於當眼處張貼通告,勸喻邨民切勿餵飼流浪狗,以免影響環境衞生,又於早前與其他相關政府部門聯合捕捉流浪狗行動,並先後捕獲數隻流浪狗。發言人承諾會繼續加強巡邏及密切監察情況,並適時作出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