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星期五

千條死魚愉景灣漂浮

《蘋果日報》,2015/4/4

有保育團體過去兩日在坪洲與愉景灣之間海面,發現有大量死魚,為數達千條,令海面瀰漫強烈臭味。魚屍混雜其他海洋垃圾同於海面漂浮,部份更屍身不全,死狀恐怖。有本地漁民承認,死魚群是日前用圍網捕魚時,因魚穫太豐擠破魚網,導致大量被擠壓致死的魚在海上漂浮。

香港漁會聯盟主席杜光標看過魚屍照後指,這種魚名為鱭魚,常見於本港海域,魚身約半呎長,味道鮮甜,但不屬貴價魚,漁民一般以每斤5至14元出售。他聯絡附近海域捕魚的漁民後指,有本地漁民在3、4天前,在迪士尼公園一帶海域以罟仔艇圍網捕魚,因鱭魚群數量太多擠破魚網,才令大量鱭魚在海上漂浮,但指破網情況並不常見。

前日發現死魚群的海洋守護者協會,昨仍在海上看到大量魚屍。成員Gary Stokes指,部份魚屍甚至漂浮至坪洲及愉景灣海灘,因數量太多,難以由單一漁船造成。他表示,本港近日接連發現有江豚擱淺個案,而愉景灣、深水灣及淺水灣一帶也出現大量水母,表示海水溫度、鹽度及含氧量已受影響,憂慮死魚群與本港海洋生態受污染有關。協會已收集樣本作進一步化驗,並促漁護署盡快跟進事件。

市民照釣魚「太瘋狂」

他亦提到,昨有市民無懼死魚群當前,仍在岸邊釣魚,「實在太瘋狂」;他又看到有野生雀鳥在沙灘進食魚屍,死魚也有機會成為其他海洋生物甚至市民的食物,若魚群是因污染或中毒等因素死亡,便有可能影響公眾健康。該會昨已到場搜集樣本,稍後將交予海洋公園或本地大學化驗室化驗,以了解魚群死亡原因。漁護署則回覆,曾聯絡該水域附近的養魚戶,其魚排並沒有魚類死亡報告,會跟養魚戶保持聯絡。海事處表示,昨早9時派出船隻清理坪洲及愉景灣之間海上死魚,至早上11時完成清理,共清理80斤死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