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星期日

活在香港屋簷下的狗狗︰公屋篇—-新加坡、台灣公屋可養狗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4/18/%e6%b4%bb%e5%9c%a8%e9%a6%99%e6%b8%af%e5%b1%8b%e7%b0%b7%e4%b8%8b%e7%9a%84%e7%8b%97%e7%8b%97%ef%b8%b0%e5%85%ac%e5%b1%8b%e7%af%87-%e6%96%b0%e5%8a%a0%e5%9d%a1%e3%80%81%e5%8f%b0%e7%81%a3%e5%85%ac/


雖然我係花咀,但係都好可愛架!

《動物專訊》提起公屋養狗一事,不少人都會爭辯一番,有人認為不應禁止,有人就認為「講明公屋唔准養狗你就唔好養!要養你就搬去其他地方啦!」 那住公屋不准養狗,到底是否正常的事?是否全世界的公屋也不准養狗? 就以香港鄰近的新加坡和台灣為例,其實兩個地方的公營房屋,都在有條例監館下,准許住戶飼養動物,絕非一刀切全然不准養狗。

記者︰唐曉芙


新加坡公營房屋為例,新加坡房屋及發展局(HDB)條例寫明住戶可飼養該署所准許的狗隻種類,包括唐狗、芝娃娃、貴婦、德國狩獵㹴等62種。每戶可飼養一隻認可的狗,如違法以上規定,戶主有可能被罰款最高新加坡4000新加坡元,即約兩萬港元。主戶亦可養兔、魚、倉鼠等其他動物,但該署就擔心貓隻毛髮會引起其他住戶敏感及貓叫聲難以控制,因此禁止養貓。

有新加坡居民表示,新加坡即使住在公屋,主戶也能養狗,狗隻亦可到公園,但必須遵守法例如狗主要妥善處理狗隻排泄物,他坦言不明白為何香港公屋戶不能養狗。 不過,新加坡公共房屋部門去年接到住戶投訴,指有住戶的狗隻在半夜吠叫並感到滋擾。該部門於在住宅張貼告示,提議割去狗隻部分聲帶。但建議一出,當地愛護動物人士及愛協即表示極力反對及指斥當局殘忍,當局最後宣佈撤銷提議及道歉。

至於台灣,其公營房屋名為「國民住宅」,而國宅分為出租及買賣兩類,出租一類即屬政府所有,不會有「管理委員會」,而買賣一類則有管理委員會。據《台灣動物新聞網》報導,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法務部門表示,早期的國宅租賃契約是禁止養寵物的,但在去年( 2014年)開如有條件式地開放,如在簽約時會規定寵物不得具攻擊性、吠叫、產生異味等。 但反觀本港,則不可以飼養狗狗,貓隻則可以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