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野鳥帶菌 專家籲勿餵飼

《東方日報》,2015/4/21

本港在野鳥遊隼身上發現致命的禽流感病毒,有雀鳥專家表示,遊隼在本港市區及郊區均十分常見,估計遊隼可能在染病後猝死街頭。另他亦提醒市民不要餵飼野鴿,以免野鴿數量激增而影響他人。

遊隼常於本港市區出沒

香港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表示,遊隼在本港同屬留鳥及候鳥,靠捕食小鳥作食糧。雖然主要棲息在懸崖及空曠草原,但亦常見牠們在高樓上聚集,估計因高樓與懸崖的獵食環境相似有關,故此無論在本港郊區及市區均可見到遊隼出沒。余估計,遊隼可能染病後身體虛弱,且難以覓食而餓死街頭。

此外,余指出,在觀賞野鳥期間,應與牠們保持距離,避免餵飼,否則會使野鳥失去求生本能外,亦會增加其繁殖數目。以野鴿為例,本屬外地引入鳥類,並非本地物種,惟因有人餵飼令不少市區都有野鴿聚集的情況;而密集的生存環境,亦因排泄物而造成衞生問題,增加病毒傳染風險。


另稿:
雞檔養貓 病毒恐交叉感染

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到的禽鳥隨時帶有流感病毒,稍一不慎隨時中招。

食署指街市租戶禁養動物

縱使禽流感來勢洶洶,惟記者在上水石湖墟街市巡查時,目擊雞販常會從雞籠中取出雞隻,近距離遞到市民面前檢查,每當有賣光的雞籠,雞販更會將雞毛橫飛的雞籠拿到店外通道上擺放,令雞毛及糞便布滿整條通道。而在粉嶺聯和墟街市,更有雞販在活雞檔同時飼養多隻貓,隨時令病毒交叉感染。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宗存指,流感於雀鳥之間互相傳播十分普遍,情況如同流感於人類之間傳播一樣,但是次首次於本港發現的H5N6禽流感,是否會如過往其他禽流感般對人類產生嚴重的健康影響,則未有定論。

食環署表示,轄下街市租戶不可在街市範圍內飼養動物,如租戶違反租約條款,會獲發警告信,如半年內接獲三封警告信而未有作出改善,署方會取消其租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