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造型賽涉虐畜 狗仔染到七彩 愛協強烈譴責 美容師:反應過度

《蘋果日報》,2015/4/12

一個由內地機構主辦的全國寵物造型比賽,香港區選拔賽3日前(周四)在荃灣如心廣場舉行,大部份參賽狗隻都被染得五顏六色,中港台網民對寵物變成「七彩狗」群起攻之,指摘是虐畜。如心廣場稱日後會審慎了解活動內容,但顏料供應商及派員參賽的寵物美容學校強調安全,而愛協則強烈譴責行為是漠視動物感受。

今次備受爭議的活動名為「第三屆中國寵物造型達人秀V金獎」,由北京秀迷文化傳媒主辦,去年起先後在北京、廈門、武漢、廣州、西安、台灣等地進行選拔賽,香港區賽事則於上周四在荃灣如心廣場舉行。

荃灣一間寵物美容學院在比賽中奪得3個創意造型獎,事後更在網上發佈照片,但隨即被網民留言大罵。照片所見有參賽狗被染成啡黃相間的老虎模樣,有的由嘴至胸口染上黃紅藍顏色扮唐老鴨,更有全身上下染成七彩斑斕的彩虹狗。網民批評為狗隻染上不明化學顏料,影響健康,做法毫不人道,直斥「利用寵物去為自己冠上光環」。

中港台星馬網民聲討

事件更被中港台星馬等地網民聲討,香港網民指摘如心廣場提供場地等同虐畜;台灣《自由時報》及東森新聞網報道事件後,當地網民直斥「讓人痛恨為何要這樣虐待動物,主人自己也染染看吧?」馬來西亞星洲網報道更標題大字指:「將愛犬染到五顏六色,你忍心嗎?」亦有內地網民指摘將狗變成老虎「太誇張了」。面對大量批評,如心廣場透過facebook回應稱會就巿民意見向主辦單位反映,承諾日後借出場地前會更審慎及全面了解活動內容細節。

提供染毛劑的供應商威龍水族寵物用品負責人周滿權,接受本報訪問時稱狗隻染色產品來自日本,成份自然不含阿摩尼亞,認為為狗隻染毛如扮靚,不認同網民有關虐待動物的言論,「點會虐畜,令到啲寵物開心點會虐畜!如果有獸醫話染咗顏色隻狗唔開心,叫個獸醫搵我,我負全責」。

派員參賽的寵物美容學院負責人伍龍威,指港人因不熟悉寵物美容而作出過度敏感的反應,強調美容師染色有守則,例如不染狗隻嘴角及肚底毛等稀疏部位以免敏感,上色亦會避免染至毛髮根部,從未見有狗隻因染色而出現皮膚炎。

愛協發聲明強烈譴責參賽者將狗毛髮染成不同顏色,認為此舉絕對漠視狗隻福利,違反讓狗隻更清潔及舒適原意,有可能對動物造成身心傷害。


另稿:
內地興起 鬆獅扮熊貓賣10萬

為寵物染色的潮流,始作俑者是中國內地,幾年前內地寵物店已有將白色鬆獅犬染成熊貓的「創舉」,事後美國電視有線新聞(CNN)更以「中國人最新的瘋狂舉動,為動物染色,讓牠們更像野生動物」為題,作專題報道。

有人誤當售國寶報警

早於2009年,北京、四川等地的寵物店吹起高端美容風氣,店主將白色鬆獅幼犬經過局部染色、修毛,再由風筒吹成熊貓造型售賣,原本一隻售2,000元人民幣(約2,496港元)的鬆獅犬,塑造成「熊貓狗」後即抬價至10萬元,更有巿民以為有人販賣國寶熊貓而報案求助。寵物染色風氣越吹越烈,2010年虎年便有美容師向狗主推銷老虎造型狗服務,可將狗隻全身染成黃啡相間顏色,有巿民因此將家中金毛尋回犬變成「老虎」。


另稿:
染色貓舔毛中毒亡

有獸醫認為狗主為寵物毛髮染色,或許是從愛動物的角度出發,然而巿面染毛劑成份不明,有可能令狗隻皮膚發炎以至減低身體抵抗力,曾有俄羅斯女星為愛貓全身染粉紅(圖),令貓隻舔毛中毒死亡。

獸醫黎昌生表示,巿面有大量聲稱成份天然的寵物專用染色劑,但實際未有科學研究及臨床測試證明對寵物無害。黎指染毛劑所含的化學成份,會殺死狗隻身上的益菌及影響油脂分泌,輕則痕癢或皮膚發炎,吞入亦可致肚瀉,嚴重更有可能中毒致死。

黎指曾接收一宗求醫個案,女主人為一隻龍貓染色時,龍貓吸入化學氣體後失去知覺,經診斷後證實中毒死亡,雖然只屬個別例子,但強調任何主人均不想寵物冒險,「點解用呢類物質去傷害隻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