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馬匹操練易斷腳 受傷多被即場槍殺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04/12/%e9%a6%ac%e5%8c%b9%e6%93%8d%e7%b7%b4%e6%98%93%e6%96%b7%e8%85%b3-%e5%8f%97%e5%82%b7%e5%a4%9a%e8%a2%ab%e5%8d%b3%e5%a0%b4%e6%a7%8d%e6%ae%ba/


來自澳洲的馬匹駿穎今日慘在賽事中斷腳,被即場槍殺。 圖片取自賽馬會
來自澳洲的馬匹駿穎今日慘在賽事中斷腳,被即場槍殺。
圖片取自賽馬會
《動物專訊》今日為賽馬日,馬匹為人類視為賺錢工具,但當他們受傷時,卻不會理其過去為人類賺過多少錢,曾有多風光,受傷便會因醫療費太昂貴而被即場人道毀滅。今日跑至第六場四班馬的1400米賽事,馬匹「駿穎」移出中叠望空衝刺之際突然斷腳,並將鞍上騎師郭能拋到落地,尾隨之「精益旅程」煞唔切掣,亦人仰馬翻,後駒騎師潘頓停賽前墮馬,跟手另一騎師鄭雨滇雖然已經將初出馬「皇廷珈加」收慢,但仍受牽連,騎師同樣跌落地。雖然騎師無大癒,但馬匹駿穎卻慘因斷腳,在馬場眾目睽睽下被「槍殺」。


記者︰唐曉芙

其實,被用作賽馬的馬匹,大多在不夠三歲就要開始操練和比賽,但由於太年幼,其骨骼根本尚未發展完成。馬匹體重近1000磅,只靠幼得不成正比的腳踝支撐着。 而在比賽時,騎師會迫馬匹以每小時30英里的速度奔跑,這樣的速度令馬匹極易拉傷筋腱。有時馬匹受傷,但為了令牠完成賽事,練馬師不惜餵馬匹服食大量藥物。馬匹在服藥後能繼續比賽,但一旦停藥,則痛不欲生。 當馬匹再跑不到比賽或受傷時,需視乎馬主是否仍願意負擔馬匹的開支,只有少數馬匹能幸運地頤養天年,但大部份都會被人道毀滅,而原因就是養一匹馬相當貴,不能再賺錢的馬,大部份只有一條死路。據知,馬主需負擔每隻馬匹的開支,每月高達5、6萬元,所費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