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10月4日,行出來吧﹗ / 張婉雯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5/10/02/10%e6%9c%884%e6%97%a5%ef%bc%8c%e8%a1%8c%e5%87%ba%e4%be%86%e5%90%a7%ef%b9%97/


作者:動物公民@張婉雯

這幾年,各種各樣的「世界XX日」,「國際XX日」,愈來愈多,當中不少與動物有關,例如3月1日是「國際海豹日」、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8月12日「世界大象日」,今日是「世界農場動物日」。而即將來臨的10月4日,則為「世界動物日」。

說到底,這些被冠上「國際」、「世界」等名堂的日子,聽上去堂皇,其實就是代表了弱者仍然是弱者,需要世人的額外關注。否則,怎麼沒有「國際男人日」、「國際獨裁者日」﹖動物,與盲人、農村婦女、聾人、土著等人,以至貧窮、糧食短缺、移徙等問題一樣,都需要我們支援、關懷,並努力作出改變。

事實上,發生在人類世界的災難,同樣也發生在動物身上,有過之而無不及。每天的電視新聞,總會報道地球某個角落的戰爭、屠殺、難民潮;這些,也發生在動物身上。較早時候是玉林狗肉節,刻下則是馬來西亞濫殺狗隻。更別說每日上演的屠房皮草事件。只是這些事情得不到主流媒體的報道——也正因如此,更顯得動物的弱勢、無援。

這個10月4日,你有甚麼假日計劃嗎﹖飲茶﹖逛街﹖如果你也關心動物處境,不如就由本地做起。10月4日有以下三個由本地組織發起的活動,既有公民參與的遊行,也有知性探討的電影會,更有宗教性質的動物祝福禮與領養活動。當然還有些我不知道但同樣精采的活動。我誠意邀請大家按著自己興趣出席參與,一點一滴,改變動物和我們的世界。
10月4日,行出來吧﹗
  1. 抗議馬來西亞政府屠殺流浪狗: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99379373527789/
  2. 動物公民世界動物日起動暨電影分享會: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70530996619944/
  1. 聖公會諸聖堂動物祝福禮暨領養日:
日期:10月4日
時間:下午1時至5時(領養),下午2時至3時(動物祝福禮)
地點:旺角白布街1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