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瀕危綠海龜食垃圾慘死

《蘋果日報》,2015/10/27

每年6至10月是瀕危物種綠海龜的繁殖期,不過繼早前有環保團體發現綠海龜近3年在港「零繁殖」,近日再有市民在西貢白臘仔沙灘發現一具綠海龜屍體,其胃部和腸道塞滿尼龍繩、膠條等垃圾。世界自然基金會指,是本港首次有公開證據證實海龜食海洋垃圾,而塑膠垃圾會令海洋生物中毒或阻塞腸道致餓死。

胃腸有膠條及尼龍繩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的生物多樣性調查經理蘇樂軒表示,其友人黃小姐於周六發現綠海龜的完整屍體,但已嚴重腐爛。

蘇翌日發現綠海龜疑被野狗咬至支離破碎,其胃腸有大量垃圾,如膠條、尼龍繩、包裝袋等。蘇估計綠海龜誤吞大量垃圾當食物,情況或已維持一段時間。

綠海龜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對事件表示關注及痛心。其項目經理(育養海岸)楊松頴指過去曾多次向漁護署查詢曾否發現擱淺海龜吞食海洋垃圾的情況,但未獲回覆,今次證實了情況存在,會向署方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