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

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2015-10-15 15:3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orangenews.hk/lifestyle/system/2015/10/15/010022604.shtml

 琦琦是位貓「暫託」(指負責照顧等待領養的街貓的人)。暫託不易做,何況琦琦專門暫託殘缺老弱的貓。年紀小的貓容易被領養,而殘缺老弱的貓特別是成貓,被領養的機會微乎其微,於是她專收留這類貓。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為什麼要專做殘疾貓暫託?
琦琦的貓奴血液源自媽媽,琦媽自小養貓,也是一位貓暫託。琦琦說,小時候家裡有三十隻貓,耳濡目染之下,她跟媽媽一樣愛貓,從小就知道怎麼照顧貓咪。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唸中學的時候,琦琦第一次從街上撿到貓,那是一隻大肚貓,後來貓媽媽誕下四隻小貓,其中兩隻琦琦自己收養了,貓媽媽和另外兩隻寶寶則被別人領走。
從小與貓相處、照顧貓咪所累積的經驗,加上之前到過某貓舍幫忙照顧街貓、棄貓,琦琦對貓的了解更深,但其暫託生活卻是幾個月前才展開。那時候琦琦跌傷了,需休養多時,賦閒在家,開始接觸殘疾貓個案。養貓的人(特別是奴性甚深的人)大概知道養得一隻就有第二隻,就算沒有實踐,總會心癢。暫託得一隻,就有第二隻,而且琦琦如此愛貓,「做出口碑」絕不出奇。 

每隻殘疾貓咪……背後都有個悲傷的故事
琦琦的家並不算小,但走進她家,你必須低頭走路,因為有大批喵星人把你團團圍住,你要當心不要踩到牠們,同時報以親切的微笑。二十隻貓,光是床位、籠子、貓樹,就幾乎霸佔了整個客廳。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二十隻大大小小的貓,不是眼睛瞎了,就是行動不便,要不患過或正在患重病。問琦琦怎麼大部分貓咪都這樣?她說,家裡所有的貓都是領回來的。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第一隻迎接我這個訪客的是森仔,性格很公關。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森仔

Miu Miu來自街市,義工見到牠時被人用鐵鏈鎖住。這小孩最初比較兇,入室後很黏琦琦。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Miu Miu


瞎眼貓矇矇有個與牠很配的名字,雖然看不見,卻無礙牠生活。來自後巷的矇矇,被義工發現時雙眼流膿,已經張不開。琦琦帶牠就醫,幸好救回來了。這是她第一次接觸失明貓。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矇矇


一開始,人貓都很緊張,後來矇矇漸漸與家裡其他貓相處融洽,琦琦感到很安慰。從矇矇入室至今,琦琦仍會每天花時間與牠聊天,我問她都聊甚麼,她說:「媽媽很愛你!」多直白的聊天內容呀。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琦琦和矇矇,琦琦說矇矇是「失明卻是最美麗可愛的貓貓」。

火火小雪是對貓姊妹,被山上居民撿到時,姐妹倆才一個月大。琦琦半夜接到求助電話,立刻前往接貓。她說,照顧這對姐妹令她非常憂心,牠們八九個月大時患上死亡率極高的卡里西病(一種高度傳染性上呼吸道疾病),臉都腫起來了,幸好找到針對此病的藥(全港只有兩家動物診所提供這種藥),並且有資深義工幫忙照顧,火火和小雪終於康復。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火火寶寶和小雪寶寶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小雪

眼睛有毛病的仔仔,是義工從垃圾筒裡撿到的。當日被人當垃圾般丟掉,現在得到琦琦百般寵愛。恐怖的童年經歷,以及後來因生金錢癬(受真菌感染的一種皮膚病,多見於營養不良和體弱多病的貓)而令整個小腦袋幾乎爛掉,困籠困了兩個月,這些連人也未必受得了的痛苦,仔仔卻挨過了,而且沒有影響到牠親人親貓的性格。琦琦回憶說,那段時間幾乎貼身照顧仔仔,經常幫牠洗臉,早、午、晚為牠擦藥膏,現在仔仔尚算健康,再辛苦也值得。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仔仔一隻眼睛不太看清

四個月大的阿寶忌廉,又是令琦琦掛心的毛孩子,牠們與另外十五隻貓寶寶生活在廢車場裡,琦琦在網上看到義工的領養宣傳,特別喜歡忌廉,於是到貓舍去看。
琦琦說,貓舍的貓寶寶很多都生病了,只有義工獨力照顧,那種辛勞她非常清楚,所以多帶一隻貓寶寶回家,那就是阿寶了。廢車場的環境惡劣,遍地玻璃和廢鐵,忌廉和阿寶的手、腳和尾巴都被割傷,想起牠們回來時的模樣,琦琦就覺得心疼。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阿寶(左)和忌廉(右)

左邊眼睛生病的嘉嘉看起來非常溫馴,琦琦說,是從義工處領回來的。義工跟她說,嘉嘉非常兇,摸不得,帶牠去診所檢查時咬過醫生,叮囑琦琦千萬要小心。琦琦起初也有點擔心,但看到嘉嘉渾身跳蚤,不得不洗澡,就大著膽子抱起嘉嘉。貓咪當然會反抗,但意想不到的是,反抗不了多久,接下來不論除跳蚤、剪指甲、吹毛毛,嘉嘉都非常配合。琦琦認為有些貓就是這樣,為了不被傷害而裝兇,照顧貓的人愈害怕,貓愈是兇悍,人貓之間永遠不能好好相處。琦琦還說,除了膽要大,心更要細,要多花時間與耐性跟貓聊天,讓牠知道你是友善的。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嘉嘉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被領養的機會近乎零? 「沒關係,我會照顧到老!」
琦琦還說,她待貓咪如子女,孩子不乖,她會讓牠們知道媽媽不高興,有時候貓咪打架,琦琦必定阻止,也禁止貓群中有所謂「老大」的角色出現,她認為貓咪之間不分高低,不排斥新來的成員,她才能幫助更多貓。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我問琦琦,這些貓被領養的機會近乎零,你有甚麼打算?「除了嘉嘉、火火和小雪會宣傳領養,其他的,我打算照顧到老,牠們都需要吃特別糧,醫療、藥物花費極大,誰敢領養?如果有人說想領養,我也擔心。」琦琦說得很淡定,沒有一絲無奈,絕對是個堅強的媽媽。試問有多少人如琦琦般,願意接收體弱多病甚至身體殘缺的貓?「所以,這是個很現實的問題,光靠決心不一定能照顧好。」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做貓媽媽,需要一顆強大的心!
但她也說,從沒想過這一代的貓如此多病痛,特別是貓寶寶,這跟她小時候接觸貓的經驗差別很大,她認為跟現成貓糧和病毒變種有關。
「就算養健康的貓,現在很多人也照顧得很粗心,忽略了貓咪日常的需要,除了餵食、打針,應多注意貓的身體變化,例如患貓感冒前,貓會吃得很少,眼睛會腫起來,這都是警號,很多人卻到了貓尿血才發現出問題,這已經太遲了。平常讓貓吃好一些的食物,貓年紀太小不要帶去做絕育手術,因為會造成尿道問題,如果貓咪是待領養的更加要注意,這樣做只會苦了貓咪,也大大減少被領養的機會。」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在整個訪問中,琦琦談家裡的貓時,一直稱自己是「媽媽」,看她注視貓孩子的眼神,我想到「視如己出」這句話,那種對貓的一往情深,一點不假。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
過了兩天,琦琦在電話裡哭著跟我說,才四個月大的阿寶眼睛流血了,幸好琦琦夠鎮定,立刻打電話問醫生怎麼處理,雖然要上班,她還是把阿寶帶在身邊,一直替牠擦眼藥膏,直至醫生有空檔看阿寶。如此「仆心仆命」照顧貓咪,心臟不夠強大,真的頂不住。願琦琦與一班貓孩子健康快樂。
【港人貓事】收養20隻殘疾貓的暫託媽媽:我會照顧牠們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