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星期日

貓狗食「生肉糧」恐播毒

《東方日報》,2015/10/16

每名愛貓、愛狗之人都希望為寵物提供最好的膳食,近年市面流行以生肉或非全熟鮮肉作為貓狗糧,標榜可以改善寵物皮膚和毛色,且能潔淨牙齒。惟消費者委員會測試市面上十七款生肉寵物糧,發現三個來自澳洲的急凍生肉糧含有沙門氏菌,寵物進食後有機會患上急性腸胃炎,可能將病菌傳染予主人。消委會指,目前未有充足科學證據證明生肉糧的效用,反而對寵物和主人健康構成潛在風險,建議政府修例加強對寵物食品的監管。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十七款聲稱有「生鮮」、「生肉」、或「鮮肉」的寵物主糧,驗出含有沙門氏菌的樣本分別來自兩款狗糧「大笨狗 Big Dog BARF Natural Raw Dog Food─Combo Barf 」和「DOCTOR B's BARF Raw Food for Dogs─Kangaroo」及一款貓糧「DOCTOR B's BARF Raw Food for cats─Turkey 」。如寵物進食受污染的食物,可能出現嘔吐、腹瀉、發燒、食欲下降和疲倦等急性腸胃炎徵狀。

港濕度高 食物易變質

消委會引述獸醫黎昌生指,本港濕度高,食物容易變質,故以生肉餵飼寵物帶來的健康風險較高,建議使用乾糧或罐頭濕糧餵飼會較安全,而年幼、年老和患病寵物,亦不建議用生肉餵食。另外,即使寵物未出現病徵,亦可能成為帶菌者,主人如處理含菌生肉糧,接觸寵物用過的器皿、處理牠們的大小便後無妥善清潔雙手,都有機會染病。

監管「三無」 倡檢討法例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提醒,市民使用生肉寵物糧時,應按製造商建議方法餵飼和儲存;接觸過寵物糧和寵物排泄物後,要徹底洗手(見表)。他續指,本港對寵物糧食監管是「三無」;無法例監管、無定期抽樣檢測和無回收行動,建議政府考慮檢討法例。該會總幹事黃鳳嫺則指,海外對寵物食品的監管較完善,並會定期檢測產品。她建議寵物主人多留意相關網站,如發現寵物正使用的產品在海外有回收行動,應即時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