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金毛尋回犬昏迷火場  愛心消防 施心外壓救狗

《蘋果日報》,2015/10/4

旺角甘霖街一單位昨午發生一宗閉門失火,濃煙嗆傷一隻守門犬,愛心消防員將狗當人般急救,替牠戴上氧氣罩及進行心外壓,不停搶救半小時惜救不活。火警疏散了60名居民,無人受傷,肇因疑有人拜神後外出遺下火種,並無可疑。

在該宗「奪命」小火中遇害的金毛尋回犬叫「阿Dee」,已10多歲,事後愛護動物協會人員亦到場了解。起火單位男戶主事後趕返,目睹愛犬倒在路邊地上,由3名消防員替牠戴上氧氣罩協助呼吸及不停施心肺復蘇法急救,將狗當人般救活,一時感動大叫「阿Dee,阿Dee」為牠打氣,惟最終救不了,黯然神傷地透露會將「阿Dee」好好安葬。

搶救半小時惜終不治

現場為旺角甘霖街37號廣裕大廈4樓一單位,上址住有一對男女,並飼養一隻金毛尋回犬。街坊稱,平日見有男女帶狗隻落街散步,並覺得牠很乖,很聽話,對狗隻被火奪命感到難過。昨午約2時,上址4樓一單位突然起火冒煙,火勢迅速蔓延,火光熊熊。大廈保安和住客聞火警紛紛報警,消防員到場動用一條喉及一隊煙帽隊灌救,疏散約60名居民,又升起雲梯查看有沒有住客求救,近半小時後將火救熄。

消防員發現起火單位無人,但見一隻犬倒卧屋內,疑牠吸入濃煙嗆傷,將牠救出時已奄奄一息。此時,單位男戶主返回,赫見消防員正為他的愛犬阿Dee急救,一臉憂愁,連忙上前撫摸愛犬,可惜,消防員搶救約半小時後,阿Dee終告不治。消防員調查後,懷疑有人拜神後外出遺下火種引致,案件無可疑。

獸醫︰應盡快送動物診所

註冊獸醫蕭鎮洲指出,狗隻及貓隻等動物對濃煙相當敏感,牠們吸入濃煙不適,與人一樣須即時搶救或治理,形容消防員當時讓狗隻戴上氧氣罩,又為牠施以心肺復蘇法急救,做法正確。不過,蕭建議日後若遇同類情況,在進行即場搶救之餘,亦應避免耽誤時間,盡快把狗狗送到鄰近動物醫院或診所,由專業獸醫替牠進行治療;例如可以透過打針擴張心肺,加強心肺功能,相信能夠提高存活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