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星期一

全身骨折噴血 唐狗疑被虐  獸醫難確定傷勢人為 警拒立案查

《蘋果日報》,2015/10/5

一頭居於元朗橫洲大井的流浪唐狗Barry,上周六凌晨被發現滿身鮮血躺在路旁奄奄一息,被愛狗義工發現後送往動物醫院搶救,證實全身多處斷骨,肚、腎、腸、脾臟都有出血,情況嚴重。消息指,事發前有人目睹一居於附近南亞裔男子曾持棍恫嚇該狗,但獸醫無法確認傷勢是否人為,警因而拒立案調查。義工批評警方拖延成立動物警察,慨嘆小狗生命未獲尊重。

有網民在facebook為唐狗改名Barry,並成立群組募捐作為其手術費,短短兩日籌得超過15萬元。群組中有自稱居於附近的網民表示,該唐狗名為小B,在附近地盤長大,平日也有帶食物餵飼。

網民曾目擊南亞漢追打

該網民稱早於周四晚上約7時與男友餵小B,一名身穿灰色上衣、身形肥胖南亞裔男子即趨前喝問他們是否主人,否認後男子即取棍棒欲追打小B。網民男友衝前阻止,與南亞漢理論不果報警稱有人企圖虐畜,警方抄低南亞漢身份證後即放行,又表示會轉介漁護署跟進。網民擔心小B被捉,即晚準備聯絡好心人安排領養,不料翌日晚上便出事。

周六凌晨,有義工在另一群組發現受傷的小B相片趕赴現場,Elaine是其中一人。她憶述,當時唐狗「郁唔到、成身血」,發出悲鳴似是喊痛,一抱起便即噴血。她說到場時有人已召喚愛護動物協會,但由於擔心一去不回,故隨即召來客貨車,將小狗送往動物醫院。

經獸醫檢查後,發現小狗出現肋骨斷裂、移位,盆骨碎裂,右邊肺部塌陷,肚、腎、腸、脾臟都有出血迹象,膀胱縮小,情況極不樂觀,但無法百分百肯定是人為所致;如要做手術最少要約15至16萬元,建議安樂死。一班義工不忍,於是在網上號召籌款,現已籌得足夠款額,並已暫停接收善款。Elaine說,Barry最快將於周二接受手術,獸醫將視其復原情況,決定第二及第三次手術何時進行。

已救狗3年的義工Elaine,指香港動物沒有足夠保障,就如今次獸醫無法百分百確定Barry受重傷是否人為,警方便拒絕「落簿」,「好無助,只係想還狗狗一個公道……佢又唔識講嘢只可以哼哼聲叫痛」。她說香港極需動物警察,惟警方至今拒絕,感到失望,「人係生命,佢哋都係,點解唔可以公平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