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寵物糧事故頻生 港府零監管 隨時愈食愈病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92672/寵物糧事故頻生-港府零監管-隨時愈食愈病
愛護動物無分國界,《香港01》寵物頻道及其facebook專頁歡迎你投稿。

本文是來自「狗狗民宿創辦人」陳慧敏的投稿,她對近日狗糧大廠出現維他命D過高問題,希望政府及有關當局能盡快作出恒常的抽查機制,以確保寵物糧的安全。
寵物糧的監管一直被受忽略,,政府有關部門應盡快作出恒常抽檢。(Getty Images)
寵物糧的監管一直被受忽略,,政府有關部門應盡快作出恒常抽檢。(Getty Images)

美國剛公布寵物糧大廠希爾思(Hill’s)同受維他命D過高超標影響,需作大規模回收;更有報道狗狗因而死。其實這已是過去約3個月出事的第9個品牌,香港亦受牽連。無奈的是香港至今仍無法例監管寵物糧食。有見目前狗糧紛紛出現問題而且無法靠肉眼辨別,筆者希望有關當局盡快主動抽查香港出售的寵物糧,並設立恒常的定期抽查機制,以保障香港的寵物。

香港越來越多人飼養貓狗是不爭的事實。參看漁護署2017年提交立法會的文件,目前香港的寵物貓狗數目近50萬;今次出事的地點美國正是香港寵物糧的最大來源地。「美國是本港進口預先包裝/處理的寵物食品的最大來源地,佔二零一六年進口寵物食品數量超過四成。
寵主無法得知寵物糧是否安全,只能信任政府的監管。(Getty Images)
寵主無法得知寵物糧是否安全,只能信任政府的監管。(Getty Images)

平心而論,美國的寵物糧監管水平在全球各地來說已是名列前茅(雖然筆者認為可以改善的空間仍然甚多),當地的政府部門「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FDA)」有權發出強制回收;而不論廠商主動回收又或被有關當局下令回收,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的網站都會公布。

大品牌也受牽連
農曆新年前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便公布糧食大廠希爾思回收逾20款罐頭狗糧,因為維他命D超標過高;希爾思香港facebook稍後亦表示香港亦有兩款罐頭牽連在內需回收。
狗狗進食高量維他命D可能會出現的徵狀包括嘔吐、無胃口、極口渴、多尿、嘴巴流出大量口水、體重下降。進食超高量維他命D更可能引致嚴重健康問題如腎臟功能受損。
發展至今,希爾思的回收是令消費者氣憤以及極度不安心,因為當中包括醫生處方糧。要吃處方糧,代表貓狗已是有病,吃處方糧目的是希望舒緩病情,但現在卻是越食越病。眼見今次回收的產品,包括一系列的處方糧尤其是腎病處方糧,筆者對於希爾思今次的錯誤實在甚感憤怒!
希爾思(Hill's)的官方網站稱本港2款狗糧,當中2個生產批號疑受影響,宣佈自願性回收。(Hill's)
希爾思(Hill's)的官方網站稱本港2款狗糧,當中2個生產批號疑受影響,宣佈自願性回收。(Hill's)

今次的公布並沒有說明維他命D超標的原因。其實除了最早前公布曾表示因為「製作出錯」(Formulation error),不少回收都沒有說明問題成因。從多個品牌出事、涉及產品包括乾糧及濕糧,筆者合理地猜測,問題源起是維他命D供應商。若此,這情況實在令人擔心,因為究竟會否再有狗糧出現問題?再要作出回收?

如上文所說,維他命D過高,或者貓狗糧、寵物糧出現問題,絶大部分都無法靠肉眼辨別,我等狗主貓主寵食主人,除了被動的留心回收公布,似乎無計可施。
寵物糧出現問題,亦難以從外表辨別。(Getty Images)
寵物糧出現問題,亦難以從外表辨別。(Getty Images)

美國是香港的主要寵物糧來源地,目前當地出現事故,筆者呼籲本港漁護署、或者消委會等機構盡快作出回應,主動檢查香港出售的狗糧,確保其安全水平。

有關當局曾提出討論文件,但寵物食品安全檢查的進度緩慢。(網上截圖)
有關當局曾提出討論文件,但寵物食品安全檢查的進度緩慢。(網上截圖)

筆者認為這起步是正面的,但速度太慢。而且看其檢驗的項目:「對多種有害物質和微生物」,筆者擔心就算有關檢測已啟動甚至正正檢驗需要回收的狗糧,亦無法驗出其維他命D過高,因為這些基本的營養項目似乎不在檢查之列。

其實美國的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或者美國半官方機構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AAFCO)美國飼料管制協會都設定了貓狗的營養要求,筆者建議港府可以此作基礎,盡快設立定期抽查機制,檢定香港出售的貓狗糧營養以至衛生水平,保障寵物糧食品安全,造福香港寵物及寵物主人。

2018年11月至今因維他命D過高美國公布回收的狗糧
- Hill's Pet Nutrition: Select Canned Dog Food
- Nutrisca: Chicken and Chickpea Dry Dog Food
- Natural Life Pet Products: Chicken & Potato Dry Dog Food
- ANF, Inc.: ANF Lamb and Rice Dry Dog Food
- Lidi (Orlando brand): Orlando Grain Free Chicken & Chickpea Superfood Recipe Dog Food
- Kroger: Abound Chicken and Brown Rice Recipe Dog Food
- ELM Pet Foods, Inc.: ELM Chicken and Chickpea Recipe
- Ahold Delhaize: Nature's Promise Chicken & Brown Rice Dog Food, Nature's Place Real Country Chicken and Brown Rice Dog Food
- King Soopers: Abound Chicken and Brown Rice Recipe Dog Food

「狗狗民宿」是一間志願幫助待援狗狗和基層人仕的社會企業,會替狗主尋找愛狗家庭以照顧他們的狗狗家人, 讓他們可安心出門。此外,在營運暫托之家同時支援無家者和待援狗狗,並會僱用無家者為狗狗暫托之家的留宿員工,為他們提供居所和工作。

網站:https://www.dogdogbnb.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