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將軍澳棄狗】狠心主人疑將秋田誤認柴犬養 兩者體型最易分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296676/將軍澳棄狗-狠心主人疑將秋田誤認柴犬養-兩者體型最易分
日前(2月16日)有狗主於將軍澳海傍遺棄年僅三個月的秋田犬,有網友懷疑狗主誤把秋田犬當作柴犬,最後因體型過大而遺棄,到底兩種犬隻有什麼分別呢?最易分辨就在於體型差距。

不過無論是秋田犬抑或是柴犬,牠們都是生命,養之前請先了解自己能力,切勿做出棄養等不負責任的行為。
柴犬(左)屬小型犬,身型比秋田犬(右)嬌小得多!
柴犬(左)屬小型犬,身型比秋田犬(右)嬌小得多!

柴犬和秋田犬同屬日本犬,為日本國家天然紀念物之一。由於兩者樣貌相似,所以經常會有人把牠們搞亂。日前,將軍澳有狗主懷疑誤購體型較大的秋田犬,最後將之遺棄。不過,柴犬和秋田犬身上多個特徵都有著明顯的差異,只要細心觀察,就能分辨出來。
柴犬(左)屬小型犬,成犬身長約40厘米,秋田犬(右)屬大型犬,成犬身長約65厘米。
體型分別最大
柴犬和秋田犬最大分別在於其體型。柴犬屬於小型犬,成犬身長平均40厘米,體重平均10公斤。近年流行的「豆柴」,身型比正常柴犬更嬌小。

秋田犬屬於大型犬,成犬身長平均65厘米,體重平均45公斤,秋田犬更有日系、美系之分,美系秋田犬的體型略大於日系。只要把柴犬和秋田犬放在一起,就能看到明顯的差別。
柴犬(左)耳朵、嘴巴比較尖,秋田犬(右)的臉型比較圓潤。
柴犬(左)耳朵、嘴巴比較尖,秋田犬(右)的臉型比較圓潤。

毛色和紋理
將軍澳被遺棄的小秋田,屬於赤色秋田犬,與常見的赤色柴犬毛色相同,很容易被寵主搞亂。柴犬和秋田犬的毛色相近,牠們同樣有赤色、黑色、白色、胡麻色。雖然兩者毛色相似,不過紋理各有不同。由於秋田犬屬獵犬,所以身上帶有獨特的虎紋,易於野外隱藏。這種虎紋是柴犬身上沒有的。

秋田犬生長於寒冷的地方,柴犬生長於溫暖的地方,故此秋田犬擁有較厚實的披毛抵禦寒冷。
柴犬(左)的耳朵直指向上,秋田犬(右)的耳朵微指向前。
柴犬(左)的耳朵直指向上,秋田犬(右)的耳朵微指向前。

面部輪廓特徵
柴犬和秋田犬都擁有三角立耳,不過秋田犬的五官會較柴犬集中,臉型亦較柴犬圓潤。柴犬耳朵、嘴巴的形狀較尖,而鼻子相對秋田犬為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