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星期五

貓能不能食素?素食主人逼貓食素至營養不良

《晴報》,2019/1/29

眾所周知,貓是肉食性動物,吃肉是貓的營養需要。但近日就有網民在Facebook群組中發帖表示,得悉有素食主人逼貓咪食素令貓咪營養不良,最後原主人竟以「任何肉食動物不能同住」為由決定棄養兩隻分別是5歲和6歲的貓貓,網民逐出post 幫兩隻貓咪尋領養。

原Post指兩隻貓咪分別為5歲和6歲,原主人是素食者,逼貓食素後兩貓營養不良,曾入院留醫一個月。該主人清楚知道貓咪不能食素後,以「任何肉食動物不能同住」而決定棄養。原Post 指現急尋領養人,大量網民大罵原主人「素口不素心」,決定棄養更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實在可恥。

對此,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劉潤餘向本報表示「貓是肉食性動物,在我而言,逼貓食素等同虐待!」 貓的必須營養素中十一種必須氨基酸,必須脂肪酸、維他命 A 等都是藴藏在動物性食物中,尤其是精氨酸和牛磺酸,吃素並不能獲得。更直指不讓貓吃肉,輕則身體免疫力下降,重則會令心臟出現問題,長此下去更會影響壽命。而對於「貓素食」,「他們的言論主張和產品中,清一色的將貓的必須 營養素添加在他們的產品中。換句話說,他們清楚知道、他們生產的商品是不能給予貓最重要的必須營養素,要將化學合成的營養成分加入產品,才可以使貓得到應有而產品原材料没有的營養。這更表明,如果貓吃素的話,絕對得不到牠們所需的營養。」

身為一位負責任的主人,你可以選擇不養肉食性動物,但絕不應因自己的宗教或喜好而拒絕讓寵物吃肉,牠們也是寶貴的生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