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0日星期日

【豬年2019.嚇壞毛孩】違例煙花處處爆 各區頻頻有狗受驚走失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18區新聞/292626/豬年2019-嚇壞毛孩-違例煙花處處爆-各區頻頻有狗受驚走失
踏入農曆新年,本港多區接二連三傳出有人疑違例燃放煙花爆竹,不但恐招致人財兩失,近日有動保界人士紛紛在網上貼文告急稱,有狗隻因居所附近燃放的煙花爆竹嚇倒而走失,據悉數量至少達近50隻,呼籲主人在慶祝節日時,不忘要看緊家中寵物。
今日凌晨,秀茂坪邨對開出現「民間煙花」。(Wing Ngan / 巴打絲打 Facebook Club 影片截圖)
今月3日,多名北區居民報稱目睹,北區運動場外的「民間」煙花匯演。(網上影片截圖)
近日,北區運動場、秀茂坪邨和多個新界圍村,相繼懷疑有人違例燃放煙花爆竹,部分片段更被人上載社交平台,引起熱議。除了街坊的人身安全惹起關注,記者亦發現有不少關注動物的人士在網上貼文稱,有狗隻疑因居所附近燃放的煙花爆竹而受驚走失,當中大部分來自天水圍、元朗和屯門。
記者發現,不少人在網上貼文稱,有狗隻疑因居所附近燃放的煙花爆竹而受驚走失。(網上圖片)
記者發現,有不少人在網上貼文稱,有狗隻疑因居所附近燃放的煙花爆竹而受驚走失。(網上圖片)
其中,在網上發出尋狗啟示的Rosa向《香港01》表示,本身兼獸醫護士和動物義工,自年三十始,已接獲至少3宗狗隻失蹤消息,包括在3日前收到有人在屯門藍地青磚圍發現一隻受驚的唐狗女,毛色黑白相間,懷疑是被附近放煙花燒炮竹嚇到,在家逃走出來,「牠當時非常擔驚受怕,手部有損傷,身上有蝨蛋」,惟至今其主人仍未聯絡她,目前只好暫託所任職診所,「如再無人認養,只好尋求新主人領養」。
唐狗女在屯門藍地青磚圍被人尋獲。(受訪者提供)
唐狗女目前健康狀況尚算良好,但仍十分慌張。(受訪者提供)
Rosa據悉,走失的唐狗女疑一直被主人放養,又稱:「不少走失的狗隻皆被主人放養或放在花園,而主人沒有妥善縛好狗隻或封好圍欄,加上每逢農曆新年,經常有人違例燃放煙花爆竹,令狗隻受驚而走失」。她透露,據網上尋狗消息推算,新年期間有約30至50隻狗走失,「當中有不少餓得骨瘦如柴」,批評部分主人只顧慶祝節日,卻無視寵物安全和溫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