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

倉鼠疑被作誘餌 活釘樹幹餵雀 鳥攝者被斥殘忍

《東方日報》,2019/2/14

不少觀鳥愛好者都會準備好相機,捕捉雀鳥不同時候的美態。惟近日有攝影發燒友疑為了影雀鳥捕食照片,疑將倉鼠釘於樹幹之上,被網民批評殘忍。

該攝影發燒友早前將一輯標題為︰「第三類接觸!草鴞捕鼠,紅隼在後」的照片分享到Facebook群組「香港鳥攝者分享會」。圖輯所見,一隻草鴞正啄食樹幹上的倉鼠,結果吸引另一隻紅隼飛撲而至,引發一場「隼鴞大戰」。

照片上載後,有網民質疑倉鼠不會在郊外出沒,懷疑攝影者故意以倉鼠作餌拍攝。有眼利的網民更發現,倉鼠下半身不自然扁平,草鴞飽餐後樹幹又露出疑似釘子的物體,懷疑攝影者將倉鼠帶至郊外,並釘在樹幹有利拍攝的位置。

有飼養小倉鼠的網民心痛指︰「特登買一隻倉鼠釘喺樹上面就為求影靚相。弱肉強食係大自然定律冇問題,但呢兩個X街係蓄意殺死佢」。

記者聯絡到其中一名涉事攝影者,她就事件回應指︰「沒有我代表律師在場,我只可說兩字:謠言。」又指網民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對她作出指控,並公開其社交帳號,她已就事件向警方報案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投訴。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如有人將倉鼠釘在樹上吸引雀鳥,令倉鼠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已經構成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0萬港元及監禁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