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生態災難】直擊北角碼頭海鮮檔放生套餐 檔主落力︰你出五千蚊,救到幾多得幾多!

2019-02-1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nextplus.nextmedia.com/article/2_655346_0?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hknext_social_nextmagazinefansclub&utm_content=link_post&fbclid=IwAR3fFepPcHLT23inEe4J7i8j6UBsSbpf7YjCXtNJbwmHiLIzdMcjqgmnmtc

胡亂放生之行為於香港一直未能根絕,日前更連環爆出兩宗放生海龜事件,一為漁護署於Facebook發文,表示於蒲台附近水域發現一隻受傷海龜,背上更被人以紅色油漆寫上「放生」二字;二為環保團體Plastic Free Seas表示,於龍鼓灘發現一隻已死亡的淡水龜,背上則寫有「佛光普照」四字。對此,網民大表不滿且憤怒,直斥;「放生即殺生!」

壹仔於早上親到人稱放生熱點的北角碼頭,只見不少海鮮檔毫不忌諱,擺放「放生」大字招牌,壹仔上前訴問,海鮮檔店員詳盡解釋放生價碼:「你放三五百又得,三五千亦得!」,可供放生種類亦是包羅萬有:「有鯧魚,有泥鯭,有八爪魚,鯧魚一條50元,紅魚大條的80元,細條60元。」店員更是「苦口婆心」,對壹仔「循循善誘」:「救到幾多就救幾多,放生等於救命,看你自己能力。」

語畢,店員更親自帶路,走進北角碼頭深處,只見一處專為放生而設的地方,左邊一道鐵閘直通大海方使放生,右邊一尊觀音像再加一香爐,可謂設備齊全。雖說當天正下著毛毛細雨,但從店員言談之間,可知仍有客人將於下午2時前來放生:「人家沒叫你準備,你不用這麼心急,他們2點才過來。」

對於放生,市民大多持反對意見,李太認為:「(放生)這種行為真的不是太好,本身都不屬於大海,你又將牠們放入大海,牠們不就死定了。」至於黃先生則表示:「放龜下去就過分了,不知是無知還是怎樣。不要在龜背上寫上古靈精怪的文字,令生物變死物。」

人稱《佛門警訊》的俠女翁靜晶更指出,放生其實等同綁架生物:「放生是隨機的,不會刻意捕捉(海洋生物),然後又放回大海,情況等如綁架一個人,然後又要交贖金,才能將綁架的人釋放。」

佛學強調因緣和合,無欲無求,刻意放生,本已是貪圖功德,犯下貪嗔痴之忌,更遑論放生之行實是殺生之舉,將真箇是慈悲為懷之佛教善信,卻又於心何忍?一波碧浪,頓成血海,殺生做孽,豈是積福?還請早早放下屠刀,回頭是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