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屋邨滅鼠成效不彰 議員批部門零協作

《東方日報》,2019/2/13

政府計劃引入應用科技防治蟲鼠,立法會多名議員批評政府部門之間零協作,平均每條屋邨每年僅捉到廿七隻老鼠,滅鼠成效不理想。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食環署在滅蚊滅鼠工作上擔當統籌角色,局方樂意聆聽不同意見,加強各部門協調。

政府正研究以夜視或熱能探測鏡頭攝取錄像,監察老鼠活動,又考慮引入小型機動掃街車及新太陽能廢物壓縮箱,改善環境衞生。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昨日討論相關事宜,工聯會議員何啟明批評,目前滅蚊滅鼠工作缺乏統領部門,房屋署去年在三十個公共屋邨進行滅鼠運動,一年僅捉八百多隻老鼠,換言之每條屋邨僅捉廿七隻老鼠,成效不理想;另一議員柯創盛亦批評政府部門之間零協作,要求政府尋求顧問公司監察,評估防治工作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在改善環境的工作上,食環署屬統籌角色,局方會繼續聆聽不同意見加強協調。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黃淑嫻補充,督導委員會下月會再開會,制訂未來的跨部門行動綱領。

收緊魚排續牌資格 政府被斥離地

會上亦有討論收緊魚排的續牌資格,要求魚排至少七成面積養魚及每平方米有十公斤魚的養殖標準。議員朱凱廸表明反對,要求應先改善養殖環境;葛珮帆也批評政府現時對漁民支援不足,收緊標準是離地及本末倒置的做法。漁護署助理署長黎堅明強調,政府的原意是希望協助漁業可持續發展,現時建議仍在諮詢階段,署方願意聆聽業界意見,了解他們的困難和理據,才提出最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