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

豪宅男拳打伯恩山犬再掟落地 途人等巴士睹惡行報警

《蘋果日報》,2019/2/10

何文田發生冷血虐狗案。常富街1號豪宅「ONE HOMANTIN」一低層單位,昨凌晨4時許懷疑狗主不滿其飼養的伯恩山犬(Bernese Mountain Dog)在家中隨處便溺,竟拳打狗隻,將牠拾起掟向露台地面,在附近巴士站候車的男途人恰巧目睹狗主惡行,立即報警。警方趕抵登門,發現小狗傷勢嚴重,立即通知愛護動物協會派員將其帶走搶救,並在單位拘捕一名男子帶返警署扣查。

涉「殘酷虐待動物」被捕的32歲男子姓徐,報稱無業。現場消息稱警員到場時,發現被虐的是一頭伯恩山犬,非常虛弱,情況並不樂觀,遂聯絡愛協將牠帶走治理。愛協發言人稱,該頭伯恩山犬四個月大,雄性,呈啡、黑、白三色;人員接觸到牠時,見牠嘔吐及神情呆滯,隨即將牠帶到灣仔愛協總部給獸醫治理。

稱不滿隨處便溺及吠叫

有人向警員聲稱,因為犬隻隨處便溺,且深宵吠叫,因而制止及教導牠。

伯恩山犬體形龐大,性格溫馴,被譽為瑞士活國寶。牠有一身厚厚的毛,幼犬期活潑,長大後隨和自信、服從性高,不易發脾氣。伯恩山犬生活於阿爾卑斯山脈一帶,是當地農家的好幫手,加上待人有禮,沒有攻擊性,對小孩特別溫柔,因此成為人類的好伴侶。

警方其後在facebook稱案件交九龍城警區動物專隊跟進調查。由於本港過去發生多宗虐畜及毒殺動物事件,警方去年由原本只得13個警區設有處理虐待動物的專隊,擴展至22個警區,每隊專隊約由五至六名刑事調查隊警員組成。據知,加入專隊的警員需接受漁護署及愛協提供的訓練課程。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表示,外國有狗主自狗隻一、兩個月大便開始訓練牠在指定位置便溺,在適當地方放置尿盆及築起圍欄,讓狗隻知道廁所位置。主人初時可用牙籤拈少許狗隻糞便,放在圍欄內的報紙及尿盆上,讓狗隻識別;當狗隻在正確位置便溺後應給予讚賞及獎勵。當狗隻熟習便溺位置後,便可拆走圍欄。張稱訓練並非一次便會成功,主人要有耐性及重複訓練才有效,利用食慾、娛樂慾去啟發狗隻聽從指令。

張強調教導狗隻絕不應施加暴力,否則弄巧反拙。當狗隻頑皮或不聽從指令時,主人可以利用汽水罐裝入硬幣搖罐發聲阻嚇牠。他補充,成年伯恩山犬體重達80至90磅,若不是自小訓練,主人未必容易控制到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