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漁護署過去五年以套索捉869隻狗 毛孟靜促停用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2/27/02271/
漁護署早前在獅子山用套索捕獸器捉流浪狗白白,白白在掙扎時嘴角受傷,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動保人士要求漁護署停用捕獸器捉動物,漁護署署長今日回覆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信件,則透露過去五年用套索捕捉了869隻狗,近兩年以捕獸籠捕捉野豬的數量亦大增,分別捕捉了30隻和36隻野豬。毛孟靜表明漁護署應停用這類捕獸器,因為那套索捕獸器可能令動物受傷。

該信件披露了過去五年漁護署用捕獸器捕捉動物的數字,當中被該署以套索捕捉的狗有869隻,以套索捕捉的猴子有127隻,另漁護署近兩年捉野豬的數量大增,2017年和2018年分別以捕獸籠捕捉了30隻和36隻野豬,而2016年只用捕獸籠捉了兩隻,2014及15年則沒有用捕獸籠捉任何野豬。

漁護署回覆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的信件中,指漁護署職員所使用的套索誘捕器,接觸狗隻的部分沒有任何鋒利配件,一般不會對狗隻身體造成傷害,並指職員均接受適當訓練,並會全程看守,確保安全。

漁護署又指使用該誘捕器一事已通過動物福利諮詢小組的評估,並曾由關注動物福利的議員親身試用,不會造成傷害,故沒計劃停止使用。但漁護署亦承認狗隻在被捕捉時會作出本能反應掙扎,可能引致輕微損傷,故職員會盡快將動物放進運送籠,縮短牠們掙扎的時間。

對於多名議員及動保界人士質疑漁護署一收到投訴便胡亂捉狗交差,漁護署指收到有野生動物闖入民居的投訴,會盡快派員到場跟進,如地點靠近郊野,便會嘗試驅趕或誘導牠們返回郊野,如留在市區,則會捕捉「滋事的野生動物」。

毛孟靜對本報表示,從那次白白事件所採用的捕獸器,動物肯定會因掙扎而受傷,只是視乎傷勢輕重,「我見外國的人是救狗,是救而不是捉,用的通常只是一條長繩索,用不上什麼捕獸器,我懇請漁護署停用。」

她又指,如果漁護署因有人投訴狗吠或純粹驚狗,便去捉狗,是浪費納稅人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