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星期三

貓咪疑食年花中毒死 被棄調景嶺水庫

《晴報》,2019/2/12

農曆新年期間,有人會為家裡添置年花,以增加節日氣氛。但如果家中有養貓咪的話就要注意,有數款年花會對貓咪造成性命威脅,包括水仙﹑百合﹑富貴竹﹑萬年青等植物。如果貓咪不慎食用,輕則會出現食慾不振﹑嘔吐﹑腹瀉等;重則昏迷﹑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日前,一隻黑白貓咪被棄調景嶺水庫,由途人發現,當時貓咪身體僵硬,動彈不得,隨即被送到獸醫診所,其後證實不治。醫生判斷為食物中毒,或不慎食用有毒年花。
事發在2月9號,一位男士在Facebook群組上發佈一則失貓啟事,在途經調景嶺水庫時,發現貓咪躺臥在地上,無法自行活動,且貓咪身體乾淨,不如一般流浪貓,推斷貓咪疑被棄養。好心人把貓咪送到獸醫診所,姑娘表示認得貓咪在前一日才被人帶到該診所,身上沒有晶片,無法確認「貓主」身份。但再三致電「貓主」時,已無法接通。礙於醫生專業守則,無法透露前一日的診症內容,亦無法100%確定是同一隻貓。
最後,貓咪需要驗血和照X光確定病因,其後診斷出食物中毒,有機會是曾服用有毒年花導致。不久之後,貓咪步上彩虹橋離世。
事件受到網民抨擊,更表示︰「覺得有人唔想新年喜慶節日有貓貓死在家中,所以掉佢出街死!」﹑「唔救都衰,咁凍掉佢出街等死!貓貓安息,記得將衰運比晒你個主人。」等言論。

貓咪中毒症狀︰
如果貓咪出現呼吸困難﹑嘔吐﹑腹瀉﹑流口水﹑咳嗽﹑打噴嚏﹑精神抑鬱﹑肌肉抽搐﹑虛弱無力﹑動彈不得﹑昏迷﹑瞳孔散大和尿頻等,應馬上聯絡獸醫或送到獸醫診所,越早治療才增加貓貓存活機會。

十大「貓殺手」有毒植物:
水仙花﹑百合花﹑富貴竹﹑杜鵑花﹑菊花﹑萬年青﹑鬱金香﹑蘆薈﹑風信子﹑繡球花。

圖片及資料來源:毛孩關愛組@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