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星期六

走出死蔭幽谷的女神

《蘋果日報》,2019/2/9

牠,快如閃電,曾19秒跑畢320米。
牠,一時無兩,曾奪過23場冠軍,為「主人」贏近10萬獎金。
牠,叱咤風雲,曾是「暴風女神」。
然而,隨着澳門逸園狗場去年7月結業,包括「暴風女神」在內的533隻格力犬,對「主人」來說再無利用價值,慘被遺留在儼如監獄的狗場。
《蘋果》攝記當時追蹤拍攝逾四個月,記錄港人Paul親赴澳門領養「暴風女神」的歷程。「暴風女神」近日終於「移民」 來港,重過新生。

澳門逸園狗場結業時,533隻格力犬去向不明,更傳出會被人道毀滅及送往內地等消息。不少熱心港人為救狗,專程到澳門領養,Paul與太太是其中之一,在最後一場格力犬領養日,透過告示板上的照片,選擇了「暴風女神」。

Paul說,家中養了六隻雄性狗狗,想「添個女」,亦故意選擇更需要照顧、年紀較大的格力犬,已經八歲的狗女「暴風女神」,正合二人心意,「佢哋頭七、八年,被人當成係工具咁樣,不停做跑狗係好慘,完全冇一個屋企照顧過佢」。

惟領養格力犬牽涉兩地政府文件及法例,加上逸園與澳門民政總署曾陷入拉鋸局面,使港人領養過程一波三折,由到逸園及各部門辦理文件等,Paul四個月內來回澳門逾20次,「試過幾次0730船過到澳門,仆到去民署搞手續,之後又趕返香港返工」,並要為格力犬安排澳門寵物酒店住宿,估計已花逾三萬元,「但如可以畀佢安老,係值得嘅」。

完成澳門檢疫後,去年11月Paul終於可接「暴風女神」回港,惟在澳門過關之際,關員卻突然稱尚欠一份文件,Paul要即時坐的士趕往部門辦理。等待過關時,「暴風女神」似乎坐立不安,在船上更要被鎖入殘廁。抵達新家後,便舒適得趴在地上不願動。

牠的獨立房間放有大軟墊,以免長了水囊的關節再受損,睡的不再是冷冰冰的硬地;新家還有小花園,走動的不再是賽道;牠還多了父母及六名「兄弟」的愛,生命不再只為「主人」生財;牠還有了新名——「阿Belle」。

阿Belle完成本港家居隔離程序便正式「出街」。Paul說:「我諗係一個緣份嚟,始終狗喺好多人眼中係低等動物,但喺我哋眼中,佢哋係一班弱勢社群,出到去會俾人蝦、俾人打、冇食物,甚至要去唔好嘅地方啪咗佢(人道毀滅),咁我哋有能力就養。」

漁護署稱,截至去年底,共接獲27宗格力犬特別安排來港申請,全數獲批,首隻抵港格力犬去年11月初完成隔離檢疫。澳門市政署(前民政總署)指,截至今年2月4日,狗場內尚餘234隻格力犬,另有約12隻因病死亡,其餘被領養至海外及香港等,當中有約40名領養者為港人,澳門愛協爭取格力犬可在今年6月前完成領養並遷離逸園狗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