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星期六

H5N1重臨雀仔街封21天 鵲鴝屎證帶病毒「生化危機」式大清洗

《星島日報》,2012/7/6

禽流感再現!漁護署化驗雀鳥公園店鋪「明記」鳥籠內的鵲鴝(圓圖)糞便樣本,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漁護署將店鋪列為疫點,必須封閉,店內約一千隻雀鳥亦須全部進行銷毀,公園於昨日起關閉二十一天。漁護署指,人類經寵物雀鳥感染禽流感的風險較低,但如有市民養有鵲鴝,便應保持環境衛生,加強清潔以及避免接觸死鳥。

漁護署於上月二十五日,在旺角雀鳥公園進行恆常監察禽流感工作時,撿取該雀籠內的鵲鴝糞便樣本作化驗,並於昨早發現樣本含有H5N1禽流感病毒。漁護署署長宣布,該雀鳥店鋪為疫點,店內約一千隻雀鳥須送往漁護署位於上水的動物管理中心進行銷毀,公園其他店鋪昨日起須關閉二十一天。

店內千隻雀鳥銷毀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指,整個雀鳥公園共有十八個檔口,約有一萬隻雀鳥,但參考○七年的經驗,認為毋須銷毀雀鳥公園內所有雀鳥,「雀鳥同家禽是不同的,家禽是同一個品種,以往經驗而言,當它染上禽流感,其傳染力一般比較強。每一間店鋪可能至少賣十種雀鳥,而野鳥對禽流感的反應都不一樣,傳染力亦較低。」

他表示,雖然毋須銷毀公園內所有雀鳥,但仍須接受隔離,當局會抽取幾百個樣本作化驗,證實沒有感染才把雀鳥放行。「關閉(公園)一定有這樣的需要,因為同一公園裏有店鋪,那些店鋪都在一起,我們覺得有需要關閉公園,亦需要拿樣本去做測試,測試到呈陰性才會開放公園。」

他續指,涉事店鋪未有賣出該批雀鳥,相信人類感染的風險較低,署方亦無發現涉事店鋪有違規,或曾有雀鳥感染禽流感。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亦指,本港○七年曾發生同類事件,認為人類經寵物雀鳥感染禽流感的風險較低,「以禽流感H5而言,(人類經寵物雀鳥感染)是相對較低的,以往文獻主要記載,感染的主要例子,通常都是出現在一些與活家禽有緊密接觸的人士身上,從雀鳥感染則比較罕見。」

漁護署:傳人機會低

曾浩輝續指,衛生防護中心已派人員,為雀鳥公園內的店主及工人進行健康檢驗,看他們最近有否出現流感徵狀,「如果有人有特別徵狀,我們會為他進行測試;如果沒有徵狀,我們亦會為他們進行為期十四日的醫學監察,保障他們沒有受到感染。」漁護署亦表示,他們已加強巡視公園內的店鋪,至今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情況;食環署亦會加強清潔雀鳥公園附近的街道。

衛生防護中心已設立熱線2125 1122,讓最近曾到雀鳥公園內店鋪,並與區內雀鳥密切接觸的市民查詢。